如何對治著魔: 1. 般若空觀去

如何對治著魔:



1. 般若空觀去惱障——倘使有點魔障的人,“不要”教他多拜佛、多打坐。拜佛多了、打坐多了,他不能用空觀把那一切煩惱空去,而煩惱和佛號或持咒誦經攪在一塊,亂糟糟的,精神也容易出毛病。要是能空出一切,再去用功,比較好!



2. 利眾積德調身心——所以要是曾經有過精神病的人,或是現在多少精神有點異狀的人,就告訴他,教他多作些功德,利益大眾的事情。有這個德行,能調身心,這樣才好。大體如此。



3. 修行回向還冤債——還有,倘使著了魔睡不著,就吃安眠藥、鎮靜劑,睡它幾天。著魔的人,大多數都不能睡。平常要是睡不好的人,也怕要著魔。最好能夠睡,說睡就睡,不睡就不睡,這樣比較好。不能睡好的人,尤其是長夜漫漫不能睡,時常發作,大體都是怕有冤家。一天、兩天晚上睡不著,或是因為喝酒、喝茶太濃,或者臨睡前有什麼事情,那就不怕。如果常常這樣鬧,怕有冤家或是魔障。這時就要用短期修持,好比但持往生咒,跟冤親債主回向;或者誦金剛經,十六分、十六分一半一半地誦,一切不必多;地藏經十三品,一品一品地誦,分開誦,不必太多。此外,多做公益和陰德的事情,多做善事,慢慢就能調好。



4. 拜佛——《法華經》二十八卷,第二十五卷《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念六十二億恒河沙數的菩薩,和拜一尊阿彌陀佛,也是平等、平等。千佛、萬佛,都是無量光明、無量壽命。六十二億菩薩,都是反聞聞自性,我們就念一尊菩薩,就是反聞聞自性。念一尊阿彌陀佛,拜這一尊阿彌陀佛,也是反聞聞自性,無量光明、無量壽命,原理就是如此。我們專拜一尊佛,念念念佛、念念懺悔、念念拜佛,能得一心不亂;你念了六十二億恒河沙數諸佛,心裡不歸一心,那還不如一心念彌陀、求證一心。法門都是佛告訴我們應當如此念,就是這個心!你念到一心了,就是無量功德。拜佛中,至心懇切,懺悔我們無始劫來的業障。我們身體一百多斤,很沉哪,拜得漸漸越拜越輕、越拜越輕,拜得像在空中飄的時候,那是業障減少、消失的現象。不過,下手還得要至誠懇切,五體投地地拜才好。拜的時候,多少需要有一點懺悔心隨著,念念懺悔,它就沒有妄想了,妄想都是我們的業障,所以我們念念求哀懺悔、念念求佛力加被,念念念去,一句佛號打成一片才好。



佛像就像偉人的銅像,代表佛的精神,佛的精神就是無量光、無量壽,我們體會這個來拜。無量光明,我們心裡沒有無明煩惱;無量壽命,一定念念念去,才能證得無量壽。我們體會佛陀偉大的無量光壽,這樣一心念、一心拜去。拜的時候,腳步要用力量,上身輕,比較好。在醫學上說,往腳上用力量、往腳上想,上焦火,頭上的火能下降,於身體也好,上身輕也好拜。



作者:懺雲法師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