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整個大千世界生命體的數量是恒定的,還

問:整個大千世界生命體的數量是恒定的,還是有變化的?它們之間是什麼關係?每個個體最初是如何產生的?又如何在六道輪回中遷變?最後又會怎麼樣?謝謝堪布。



  索達吉堪布答:事實上,不僅是生命,物質也同樣如此。按照佛教理論,世界有成住壞滅四個階段,就這樣周而復始。此生的生命,從整體而言,屬於一個總的生命體系;別別地來說,在每一個眾生還沒有成就前,生命就會不斷延續。但是生命有沒有一個總的恒定統計數呢?沒有。



   佛教講眾生無邊,原因是我們的世界無量無邊。如剛才一位學者所說,如果你讀過《華嚴經》玄妙的華藏世界,才知道世界浩如煙海。從世間的角度看,不僅是整個宇宙,即使是自己的生命,也是不可能了知的。



  依靠天文學家,最多只能看到一個地球、幾個銀河系;無量無邊的世界體系,天文學家還認識不到。生命也是如此。在浩瀚的世界中,有無量無邊的眾生。每一個眾生的心識,都持續不斷地存在。這種存在,是非常神奇而又微妙的。



  任何一個學問,尤其是難以思議的道理,不是任何人都能瞭解的。比如量子力學,雖然科學人士對它深信不疑,但對其他人來說,很難瞭解其堂奧,只能是半信半疑。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