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上師與弟子應有的關係是甚麼? 宗南

問:上師與弟子應有的關係是甚麼?

宗南嘉楚仁波切答:清淨心念最重要,弟子對待上師的態度,及上師如何關心弟子,不一定是表面上看出來的關心,而是實在的,發自內心的關心、那是最重要的。

雙方間的關係要符合某些資格,那是雙向的。以前的人建議說,上師要考驗弟子三年,弟子亦要觀察上師三年。所以上師不輕易接納一位根本弟子,因為接受一位根本弟子,即是增加自己的責任,所以他必須清楚知道是否真的可以幫助這位弟子,是否適當的時機,都要考慮得很仔細。這都是為了審慎。

找一位好的上師並不容易。通常沒有問題的人不會說他沒有問題,有問題的人反而說他沒有問題,這是心理問題。我們看佛教歷史,大師們很少說他是如何的偉大,正如大河沒有發出聲響,但小河老有聲音。

另一方面,現代人傾向信任聽來的東西,例如某人說他具有甚麼特殊法力,很多人就樂於跟隨,這是我留意到的大問題。這類人為數不少,但不表示他們是好上師。這個現象經常存在,解決方法之一是弟子要明白這種現象的存在,提高警愓。打個比方,鍍金閃耀金光,真金也是金色,表面上難分真假,上師必須是合資格的上師。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