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商者的故事 ── 證嚴法師 佛陀講過

經商者的故事 ── 證嚴法師

佛陀講過一段自己過去生的故事。他說,有二組商隊要外出經商,出門之前將貨物準備妥當,各自又帶著幾十車的糧食和水。因為商隊的人數眾多,為了避免秩序混亂,於是兩隊的領隊就商議分梯出發,其中有一位很有智慧的領隊說:「既然兩隊要分批出發,請問你要先走還是後走呢?我讓你先選擇。」

另外一位想:我不必爭取就可以得到選擇權,真是求之不得!於是他選擇先走。因為他覺得先出發,拖車的牛隻可以先吃到一路上的青草,而且大隊人馬走過的路很可能被踐踏得不好走,所以先走比較平順安全,也可以得到比較豐富的水源飲水。

不論哪一方面他都考慮得很周密,以為這樣可以搶得先機,而且到了一個新的城市,新的市場好開發,先出發可以得到種種的好處。

另一隊的隊員很不滿,他們覺得好處都被佔先殆盡!跟著後面走的人,不但牛隻沒草可吃,路又被踩壞了,豈非危險十分?而且生意要是被他們談定了,踵繼其後豈不是沒生意可做。

這位有智慧的領隊告訴他們說:「沒錯,先出發的人一定可以讓牛吃到青草,不過,草被吃過之後還會長出鮮嫩的新草,我們的牛正好可以吃到鮮嫩的草。其次,大隊人馬走過的路反而更為踏實,而且市場有了他們投石問路,我們再去會比較安定。」

他處處都往好處想,心意堅定地領導第二批出發的大隊向前走去。他們經過廣大的沙漠地帶,裡面有很多夜叉惡鬼。這些夜叉專門吃人肉、喝人血,要是經過的人身體健壯,他們就必須費很大的功夫,於是夜叉首領就告訴夜叉眾,大家手拿一朵青翠的蓮花,將身體淋濕,去誘導商隊走入乏水缺糧的境界。

夜叉們走到第一組商隊面前,商隊的領隊看他們手執蓮花,身上又濕潤,就問他們從何處來,那邊是不是有水?

眾夜叉回答:「我們從南邊來,那裡不只有水,而且還時常下雨,天上降雨,地有清泉,你看!那邊開著這麼美的蓮花,土地當然也很肥沃!」

領隊聽了很高興,他告訴商隊人員說:「不用辛苦地運水了,過去不遠處時常都下雨,又有流泉,大家可以把水倒掉,比較輕鬆。」

大家聽了他的話,紛紛把水倒掉,身心輕鬆地向南走去。可是愈向南走,才發現前面是一片寸草不生的空曠沙漠,天色已暗,他們只好將車子圍成一個圈子休息。幾天之後,他們因為缺水缺糧,精神委靡不堪,夜叉趁機吃了他們的肉、喝他們的血,留下一片狼籍。

幾天之後,隨後的商隊也來到這個地方。在尚未到達夜叉的地盤之前,這位有智慧的商人就告訴大家,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境界,心都不可以動搖,即使對面有流泉或雨水,我們的飲水都要守好。休息時,他一定將車子放在中央,人則守在外圍,他自己就在周圍巡邏,照顧大家,以保大家精力充沛,人車都有活力。同樣的,他們也遇到了夜叉手拿蓮花,身上淋水,引誘著他們,但是他們毫不理會,繼續向前走去。

來到前面商隊遇難的地方,看到人和牛馬都死了,但是,牛車上所載的貨物安然無恙,於是他們就將車上的貨物搬過來,運到其他的市集去,賺了一大筆錢。

佛陀說:「想佔便宜的人,所得到的結果又是什麼呢?要是能夠時時禮讓,時時將心念往好處想,堅定所選擇的道路,總會到達目標。」

佛陀的意思,即在教導學法修行的人,心不要在半路起退轉,也不要取異道,這是很危險的行逕。在正道中也一定要有定力;並且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寸。我們若能夠時時寬心待人,做事時時都退一步、讓一步,在人生道上就可以生活得很快樂。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