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缺愛症」的富翁 ── 證嚴法師

得了「缺愛症」的富翁 ── 證嚴法師

人人生活在這世間,何者最幸福?何者最快樂?什麼事最苦惱?什麼會使人生病?只有一種方法,豐富他的愛心,他就沒有病了;欠缺愛心的人,則全身都是病。

若是愛心充足,一切為別人著想,所作盡是付出,肯定會獲得快樂;假如欠缺愛心,一切貪,取為了一個貪字,千奇萬疑就發生了。

佛陀在世時,有一個富翁,他的財產佔了整座城的一半,但是,他卻嗜財如命,愛得心無他念。因為太愛錢,所以對身邊的人隨時隨地起懷疑。

日久月長,他的親戚,甚至太太、兒子都一一離他而去,他的僕鏞也受不了而離去,只剩他一個人生活在孤寂中。他不快樂,卻不知道不快樂的根源在哪裡,每天還是守著那些錢,在疑與曼之間煎熬。

一遇到不如意的事,他就發脾氣,認為:我很有錢了,可以叫你做任何事。這就是貪、瞋、癡、慢、疑種種毛病都聚集在他的生活中,所以他非常痛苦,日累月積之下,終於,他病倒了。

佛陀知道了,覺得他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於是親自到這位慳貪老人家中,為胎開解人生的道理。因為已經很久沒有人如此親切、慈祥、自動地來到他面前,與她說話,佛陀慈愛的行動感動了他,這位慳貪的富翁向佛陀合掌,恭敬地說:「佛陀,我全身都是病,將不久於人世!」

佛陀就對他說:「你患了缺愛症,心中欠缺了慈悲的愛念,若要醫好身並、獲得幸福,唯有一途,就是把你埋在深處的愛心發掘出來!」

這位富有卻慳貪、孤單的老人聽到:愛心埋藏在內心最深處,他的心真的顫動了!佛陀離開之後,自己靜靜的思考,終於領悟到:「對!當我生病之後,我最愛的東西能為我做什麼?我的妻子、兒子、親人因為我不曾給他們愛而離我遠去,這樣的人生多苦!」

他趕快叫人把孩子找回來,說:「兒子,過去我辛辛苦苦地賺錢,無非是要把產業留下來,現在我想通了,一個只會守著錢財的人並不快樂,為錢計較真的很痛苦;一個只會愛錢而不會用錢的人,是天下最大的傻瓜。」

他繼續說:「我已經決定把這些產業交給你,但是,如果你不懂得用錢,還是沒資格接受這些產業。現在我交給你三千貫錢,在一個月內,如果你能幫我用掉這三千貫的錢,我就把產業全部交給你。」

他的兒子向來用錢都很不自由,更受盡了缺愛的痛苦,現在忽然得到這麼多錢,一時也不知該如何支配。後來他想到:人生欠缺愛是如此痛苦,我要這些錢做甚麼呢?若只擁有錢財,像父親有那麼多錢也沒什麼用。所以他發願要把這些錢帶到最貧窮的地方,扶助孤苦無依的人。

看到無依的老人,他就找一個地方讓他安頓,好好養老;有病的人,給它們醫藥;缺乏衣服的,給他們衣服穿;孤兒無處依靠的,他就建立孤兒院。總之,他到最貧窮、苦難的地方去布施,一個月後,他回到父親的身邊,告訴他父親說:「我把所有的錢都用完了。」父親問他把錢用在什麼地方?

兒子詳細交代了錢的去處。老富翁滿心歡喜:「從以前到現在,每次有錢進來,我只不過把錢的數目點一點,知道錢的數目又增加了,可是從來不知道,錢好好用出去時是這麼的快樂,震撼人心!」他埋藏在最深處的愛心,一剎那間都被啟發出來了。

他說:「愛人是如此的幸福、快樂;愛已經治好了我滿身的病痛。」他的人生完全健康了。

世間人常常欠缺愛,在團體中生活,為什麼會不快樂?是欠缺愛;同事與同事之間,為什麼有「人我是非」呢?更是欠缺了愛。

如果有大愛,人與人相處一定會很歡喜,很快樂;同事之間,一定會很和諧。所以佛陀說「四攝法」:布施、愛語、同事、利行。在日常生活中,一切都為他人著想,為利益他人而付出,這就是菩薩行!菩薩豈會得到「缺愛病」!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