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維護好金剛兄弟之間的關係 仲巴仁波

如何維護好金剛兄弟之間的關係

仲巴仁波切

1、金剛道友要團結互助,不能相互嫉妒和傷害

在一位上師面前或同一壇城中受灌頂的弟子,等於是登上了同一艘駛往證悟解脫彼岸的船,稱作金剛道友或金剛兄弟。面對一切險境時,互相合作、同舟共濟的精神,有助於旅程中的平安和順利。所以,金剛道友要團結互助,不能相互嫉妒和傷害。如果金剛道友之間相互瞋恨和嫉妒,便對密乘十四根本戒有一定的毀犯。如果發展到相互吵架、打鬥,則毀犯就嚴重了。如不及時虔誠懺悔,死後當墮金剛地獄。

2、要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不要找別人的過錯

只有十全十美的佛,才具有正確地察知他人的精神能力,凡夫不知道眾生的根性。如果在不知不覺中毀謗了化身在普通人群中的菩薩,尤其是毀謗了金剛乘中的瑜伽士,那便糊里糊塗地犯下極大的罪孽。因此,找別人的過錯,便會掃掉自己的正品性,毀謗任何人,都可能毀滅自己的善根。反過來,我們應該經常反省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不斷地提高自己。只有這樣,才是真正的修行——修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使自己不斷完善,直到成佛。

我們要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用純淨的尊敬和隨喜心去體認別人的優點,這既有利於團結,也利於自己向別人學習和提高自己。喜歡發現別人缺點錯誤的人,是他心中的負面品性太重。善於發現別人優點的人,他心中的正向品性較完善。當你眼裡只有別人的優點時,你的心已在極樂世界觀中,穢土在你心中也變成了淨土——你已經成就了! (這裡並非提倡不辨善惡是非,這是一種自我修心的方法。)

3、多讚美別人的優點,常懷一顆感恩心

讚美,是語言中的鑽石。恰如其分的讚美,會讓後進者變先進,先進者更先進。正如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略論》中所說:“觀待他者,未正受行,讚美令受;諸已受者,讚美令喜。”

感恩,能培養人類善良的品性。

4、不要與犯戒者為伍

違反上師願望的人,你不可以與他共進一口食物或說一句友善的話。經中說,如果你與藐視你上師的人交朋友,就等於你自己藐視你的上師,雖然事實上自己並非如此。這並非要你放棄慈悲心,因為在一個毀犯三昧耶的人身邊,沒有證悟的你,只會和他一起墮落。你只能以慈悲心替他懺悔並祈願他能夠早日拋棄邪見。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