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普巴金剛的開示 蓮花生大士及諸

敦珠法王普巴金剛的開示

蓮花生大士及諸多大成就者,因時機因緣未宜宣示,特將密宗秘訣埋藏於山岩、水邊、森林等處,而此諸多密法,稱之為伏藏,敦珠法王為寧瑪派伏藏師大師,其伏藏包含三種:第一:法性,虛空藏。第二:淨相,智慧網伏藏。第三:心間伏藏。

敦珠法王之伏藏有二十七個法本,其中包含上師、大圓滿、意的珍藏及本尊、空行母、護法等等,普巴金剛法本為其一。依據敦珠法王、聽列諾布法王、噶拉多傑仁波切等所言,修持普巴金剛會得到很大的加持。

普巴有四種:一、佛性的普巴。
二、慈悲的普巴。三、手印的普巴。四、物質的普巴。於此普巴法會中,包含了以上四種的普巴之功德。

此法會之功德包含有共與不共二類,共通之成就:八悉地、妙丹、眼藥、土行、寶劍、空行、隱形、不死、除病等等,簡要言之,息、增、懷、誅屬於生起次第。

不共之成就:圓滿次第證得四種持明,業熟持明、壽命自在持明、大印持明、任遠持明。

於蓮師時,在印度與尼泊爾邊境,有一個岩洞名賴舒,蓮師與尼泊爾公主釋迦德華在此修殊勝道,時有三具力魔鬼來作障礙,以間斷之;使三年不雨,疫症流行,重以饑饉。蓮師乃派二使者前往印度,取降伏間斷法名普巴續教傳者回來。使者剛返抵達時,此三具力魔鬼,均已自動遠遁,雨下而疫症消滅矣。

本尊身黑藍色,具有三頭,每頭各有三目。右頭白色表文殊菩薩之忿怒相一大威德金剛,為諸佛身的代表。左頭紅色代表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之忿怒相一馬頭明王,為諸佛語的代表。中間藍色表大勢至菩薩之忿怒相一金剛手,為諸佛意的代表。

具有六手,第一手執天鐵製九股金剛杵(鐵表忿怒,九股表盡三界九乘一切眾生)。右第二手執金制五股金剛杵(金表喜樂,五股表轉五毒成五智)。左第一手持般若智焰(表燃燒一切苦惱)。第二手持三叉戟(藏名卡章嘎,表盡攝三界空行母)。原本二手合掌捧單面金剛橛(表淨除一切煩惱,魔障)。

背後生出翅膀,像非常銳利的劍,右二腳踩二男魔之背,左二腳踩二女魔之胸,安立於般若智焰中。懷中所抱佛母名柯洛潔蝶,身淺藍色,右手持烏巴拉花(另有傳承持天杖著),左手托顱器,腰圍豹皮裙。

本尊身著三種皮衣:一、像皮—表降服愚癡。二、人皮—表降服貪愛。三、虎皮—表降服嗔恨。頭戴五骨冠—表五佛五智。頸上掛有三串人頭項煉、骨飾、蛇飾莊嚴,代表本尊具足降服龍族,能統治一切之威力。

古代藏密,以普巴金剛為主要本尊,而弘揚普巴法統,寧瑪巴與薩加巴特重視之。修持普巴法,在於斷除一切自我的貪執,消除內心的恐懼,如此,才能了解法界性,亦即不在於降伏外在的東西,而是在於對自己內心本性的了解。

普字就是空性的意思,巴字就是智慧的意思,普巴就是空性與智慧結合成不二的體性。

普巴金剛是寧瑪巴修部八大法行中的一尊。八大法行中有文殊身,而諸佛身之壇城皆集於文殊身(現忿怒相),忿怒文殊就是大威德金剛。大威德金剛能滅除死主,將一切障礙清除。一切諸佛之身都集於大威德金剛身。一切諸佛之語都聚集於馬頭明王的壇城中。一切諸佛之意都聚集於揚大本尊上。一切諸佛之功德都聚集在甘露漩明王的壇城中。而一切諸佛的事業完全聚集在普巴金剛的壇城中。

只要對普巴金剛深具信心,觀修普巴金剛,向普巴金剛祈請,現前這一世能獲得八勝德,即吉祥、長壽、無病、有權、有勢、富有、聞名等。如能具信心、如法精進修持普巴金剛,就能獲得究竟普巴金剛的成就。普巴金剛的壇城是諸佛的總相,三寶的總集。顯教佛、法、僧三寶,密教上師、本尊、空行內三寶,大乘法身、報身、化身密三寶,普巴金剛壇城無一不具足,要是能成就普巴金剛,就等於成就一切三寶。

密法有三身,法身是空性,法身的代表是報身,報身的代表是化身。金剛舞是代表報身及化身,報身及化身所有的動作皆為舞及手印,普巴金剛也是報身佛在世的金剛舞。

敦珠法王二世時,於西藏、印度興建許多寺廟及舉辦法會之時,教導了金剛舞。

法舞表現的題材,是直接取自宗教,由於法舞具有弘揚佛法的明確目的,因而它對於扮演者的要求便十分嚴格。

這些金剛舞的舞者,都是從喇嘛中精挑細選出來的,而且都是修行很高的喇嘛。這世界是相對的世間,因此善惡的力量也會同時顯現在同一件事上,當善良的力量被彰顯時,邪惡的力量必定恐慌,必定反抗,如釋迦牟尼佛將要成道時,魔王便帶著十萬魔軍前來企圖擾亂世尊的成道,中國也有一句話:“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當我們的的心有了邪惡的成份在,便和魔相應相合了,內心邪惡的成份愈多,相應的力量也就愈強,因此若非修行很好的人,也就是幾乎不受魔干擾的人才能來跳金剛舞,也才能驅魔除邪,宣揚正法,否則自身即是魔,又如何宣揚正法呢?

聖者的境界絕非粗糙的世間語言文字所能描述,但密法殊勝之處是具足了方便善巧,珍惜每一個緣起,從緣中去現觀實相即一切的本質—般若,也正因為從緣起著手,而使密法種類繁多,密教藝術於焉誕生,因此我們在探討密教藝術的同時,絕對不能忘記要回歸本質面,才不致扭曲了密教的真義。

在密教藝術的殿堂裡,如果我們肯捨棄顯密的分別,放下佛教,非佛教的對立,只是認真地對生命負責,只是堅持不要下墮,只是一心一意崇尚光明,那麼我們將學到很多。喇嘛們穿著彩衣,戴著各式各樣的面具又在翩翩起舞了,為了佛法,他們將不斷的跳下去,西藏人民也很有福報地看下去,不禁想起普賢菩薩行願品第一願之禮敬諸佛者,“虛空界盡,我禮乃盡,以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如是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聖者的心充滿了所有眾生,容不下一點自私,因此也無有恐懼,建立起一顆光明的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