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該如何為臨終做準備?臨死的時刻該如

問: 該如何為臨終做準備?臨死的時刻該如何修持?

大寶法王噶瑪巴 .回答:我們談到修持佛法時,有一門法門是「觀死無常」,一方面,「觀死無常」是為了時刻地鞭策、激勵自己,讓自己不浪費時間、讓每一天都具足實義,另一方面,「觀死無常」也是在為死亡做準備。

每一天之中,外在的每一樣事與物,都在剎那剎那的改變,不曾停留,因此當我們看到外在事與物的變化、體會到事物「無常」的本質時,也會瞭解到死亡的無常本質,而不再畏懼死亡。

因此,「觀死無常」一方面也讓我們瞭解到事物的本質,就如同我們看到一位外剛內柔、外表上非常嚴肅,但心裡非常溫柔、溫暖的人一樣,死亡亦復同理,乍看非常嚇人,但「死亡無常」卻給與我們很多希望和機會,如同一位外冷內熱者一般。

觀修死亡時,也有「將每天視為一生」的修持法,例如將早上視為出生,死亡為晚上、每天經歷一遍生死關頭者,如此修持法,也能減少對死亡的恐懼,從而得到利益。
■授課上師: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主題:應「普世責任基金會」之邀,開示「心靈科學」(上)
■時間:2015年11月7日下午一點半至三點半(印度時間)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