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根本上師?何為得到灌頂?~

~何為根本上師?何為得到灌頂?~

問:
剛才仁波切提到依次第來尋找自己的根本上師,但是之前聽過一個顯教的師父說:「一個人還沒有證悟到空性之前不要太相信自己的想法」,因為沒有證悟到空性之前自己的一些想法是被煩惱所污染的,這樣的判斷會不會有錯誤?如果依次第來修還沒有見到空性,這時候的判斷會不會有錯誤,這樣子去抉擇到的根本上師是不是就不如法?

答:
基本上,根本上師這個詞指的是,在幫助我們證悟到心性空性當下的這位老師才稱為根本上師,在這之前,可能你跟隨上師學了很多禪修口訣,但是他都不可以稱為你的根本上師,只能稱為你的上師。直到你的功德圓滿,然後能認出你的心性、空性時候,那個上師就稱為你的根本上師。

現在的情況是,大家對根本上師變成濫用的,太普遍了。每一個人都會說,他是我的根本上師,但我還有一個根本上師,也有很多個根本上師。如果有一天有人問到他,為什麼這是你的根本上師,你可能回答不出來。其實他為什麼會成為你的根本上師,代表你心中就是因為透過他的指導跟指引證悟了心性,真正完全證悟你心性本質的實相的時候,他才會成為你的根本上師。

同樣的一個情形用在我們灌頂的時候,現在很多人都會問到:我到底有沒有得到灌頂?我是不是違背了什麼灌頂的戒律?會問到很多對於灌頂的問題,其實灌頂跟找尋根本上師是同樣一個事情。正確的真實的灌頂是,上師透過迎請智慧尊,將智慧尊心的智慧,心的實相上師要如實的傳予這弟子,這個弟子在得授灌頂的當下,也證得了他自心的智慧時,便開發了他自已的心性,這個才叫得到灌頂,這個上師才能夠叫金剛上師,這個弟子才可以叫做金剛弟子。所以是這樣情況發生的時候,弟子透過灌頂的時候,將灌頂的智慧在心中開啟的那個當下,認識自心的時候才叫做真實的灌頂。

現在很多人都對灌頂到底是什麼意思,或是到底得到灌頂了沒有?如何才是真正的跟隨,並不清楚。他是你的根本上師,就代表因為依止他而證悟到自已的心性,如果能夠引導你,使你證悟心性的人,他就是你的根本上師。同樣地你有沒有得到灌頂,在於你有沒有因這灌頂而證得自心本性,透過灌頂而成就了智慧,那就是得到了灌頂,以上這兩種是同樣的意思。

透過這個解釋就可以瞭解所謂金剛上師與根本上師其實是同一個內涵意義,以上這些不懂的話,可能每年你都會突然多一位根本上師,然後再久一點,搞不好上師跟弟子就吵架了。

——摘錄自尊貴的桑傑年巴仁波切《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