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施身法的人為什麼要找個墳場裡面去修?為

修施身法的人為什麼要找個墳場裡面去修?為什麼呢?因為大家都對墳場怕怕的。為什麼怕呢?就是怕「我」被怎麼樣,所以大家都不太敢去墳場裡面嘛!為什麼呢?沒有為什麼,就是怕「我」被怎麼樣。怕「我」生病、怕「我」怎麼樣、怕「我」被怎麼樣……。其實去這種地方是一種面對現實的事情,真的有鬼這回事的話,就直接跑去那裡觀想。其實跑去墳場也只是個形象而已,你跑到那裡去,人家也不見得理你。有沒有鬼呢?對我們來講的話是有,但是我們跑進去,人家也不見得理我們,人家也不一定瞧得起我們,對不對?!但是不管它,這是一種斷除我們習性的方法,就是這樣。



那所斬的是什麼呢?是四魔----蘊魔、煩惱魔、死魔、天魔這四魔。這四魔是不是就像看西洋的鬼一樣,眼睛大大的,有獠牙還在滴血,頭髮往上束有沒有這種呢?沒這回事。把四魔想成外界有個黑呼呼的這種想法都是不對。輪回裡生出煩惱、生出苦惱、障礙涅槃佛果的這個叫作「魔」。這些魔統整起來有三個:貪、瞋、癡。貪瞋癡各個念頭再分出去有無量無邊的念頭,這些應該都叫作魔。大乘佛教裡面講的四魔就是這四個魔。



密乘來講又有四個魔,這是從不同的認知來講:有礙、無礙、喜、慢〈傲慢〉。有這四種不一樣的認知,大乘佛教裡講四魔就是天魔、蘊魔、煩惱魔、死魔四個,密乘裡面講的是有礙、無礙、喜、慢〈傲慢〉四個。



什麼叫「有礙魔」?比如地、水、火、雷、蛇、狼、魔鬼……等等這些有相的讓我們覺得有障礙、災難。「無礙魔」是無相的就是貪、瞋、癡等八萬四千種煩惱,讓我們在輪回裡受苦受惱的就是這個。「喜魔」是什麼呢?就是我的上師比別人的上師好;我的口訣比上師的口訣好;我比金剛師兄弟厲害,好像有點自得其樂。修行稍微有點功夫,超出一般的功力時(如同有位祖師爺打坐時,今天把牆壁後的事情看得很清楚;隔天把街道後的事情看得很清楚;再來,下個路口都看得很清楚;到了一個境界時,整個高雄縣都看得很清楚),這時就生起貪欲,這就是喜魔的其中之一。這些在台灣人身上是經常有的,今天去了佛堂心情高興就什麼好什麼好,我們叫它法喜充滿。有法喜充滿是正確的,但是若對法喜充滿有貪的話,在修行上還是有很大的障礙,這些都是我們時時刻刻要提醒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