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殿仁波切開示『 修心八頌 』4-1

卻殿仁波切開示『 修心八頌 』4-1



* 調整聞法動機:

思惟為了要饒益等同虛空般無量無邊的如母眾生,所以務必要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圓滿佛果位,以此動機而聽聞。所聽聞的法是大乘法,是噶當派大善知識朗日塘巴撰著的《修心八偈》。



* 撰者及傳承簡介:

所謂的修心也就是菩薩的修行,配合取捨法而修的行持,稱為「修心」。



菩提心的修持有兩個傳承:1.釋尊→彌勒→無著:「七重因果」的修持。2.釋尊→文殊→寂天菩薩:「自他相換」的修持法。這兩類修心法當中,以「七重因果」較為人知;「自他相換」以前是秘密傳的,只傳授給大乘種性利根者。今天所講的就是自他相換的修持法。

《修心八頌》是由寂天菩薩傳下來的自他相換的修持法。從阿底峽入藏後,由阿底峽傳給種敦巴,之後就形成噶當派並流傳下來。之後傳到朗日塘巴及夏惹瓦。

朗日塘巴緣念一切受苦的有情,生起無法堪忍有情受苦的心,願一切有情都能離苦,所以終生修持自他相換法。他依照阿底峽尊者所傳的修心口訣而修持大乘的精華,因此在一世成就。



* 前行觀修法摘要:

修持《修心八頌》的時候,可以依觀音或依阿彌陀佛為本尊來觀修。

修時,首先獻上七支供養,之後祈請,並思惟:「從上師的心間(心間可觀為觀音或阿彌陀佛),從祂們之處流下甘露,甘露之流就進入到自己頭頂,淨化掉自己無始以來三門所積聚的罪障,同時也淨化掉修持《修心八頌》的所有障礙,因此獲得加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