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空即是有嗎? 答:應該是的。通

問:空即是有嗎?



答:應該是的。通常我會說,空就像零。“零”本身是無,但沒有“零”你根本無法做任何運算。因此,“零”是一個數目,卻代表無。



問:視他人的缺點為自己顛倒心的投射,以及想要慈悲地幫助他人改善缺點,這兩者之間應該如何平衡呢?



答:關於這點,我們必須先瞭解,雖然自續中觀和應成中觀都認為有現像皆因概念心而依他起,但概念心認為實有的並非實有。若有人認為萬法皆來自概念心,那他就走到斷滅論的極端了。例如,即使概念心認為白色是黃色,黃色是白色,但實際上白色依舊是白色,黃色也依舊是黃色。因此,雖然萬法皆因概念心而依他起,但是並非實有。待會兒我會做更多解釋。



問:既然眾生時時刻刻都改變,那麼大乘行者怎麼可能實現他們所發的願:眾生不解脫,誓不入涅槃?



答:發菩提心有三種方式,像國王、船夫或牧羊人。第一,像國王,先擁有地位,再幫助別人。第二,像船夫,跟其他人一起受苦。第三、像牧羊人,先想辦法讓羊群遠離痛苦,再自行解脫。這些都是發菩提心的不同方式。實際上,菩薩無法自行決定何時成佛。修行者利他心愈強,成佛就愈近。



問:如果以本尊為禪修的所緣,應該要著重在觀想還是真言上?還是兩者?



答:如果你很專心觀想,就不可能同時觀想又誦真言。專注觀想的同時不可能有餘裕念經。教導人們禪坐的經文說,我們應該先打坐,累了再念誦真言。但是大部分的人不觀想本尊,反而以念誦為主,這樣一來,他們累的時候,就只能下座了!



問:佛教徒和共產黨員有可能合作嗎?他們的理論是否完全相反?雙方有沒有共同點?



答:這個嚴肅的議題我也曾仔細想過。我想,儘管二者有許多不同點,但馬克思主義與佛教,尤其是與大乘佛教之間仍有許多共同點,況且,找出可以對話的共同點總是比較好的。因為,全世界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住在蘇聯西伯利亞共和國與泰國之間的土地上,這個地區的人民內心深處是佛教徒,卻被共產黨統治。過去幾十年的歷史顯示,佛教不能主宰共產黨,共產黨也不能主宰佛教。如果兩者作對,人們將來會有更多懷疑與痛苦,也會完全失去心靈的平靜。因此,如果能在兩者間找出對話空間,那麼馬克思主義就會較開放,較不僵硬。我相信剛開始的馬克思主義比較單純,只是後來的馬克思主義結合了國族主義與國際的強權政治。相對地,佛教也必須更實際、更開放、更有彈性。如果兩者都能朝上述方向邁進,我想就可以合作。



問:昨天你說自殺與殺害本尊是一樣的,過去那些為了反對越戰而自焚的僧侶也如此嗎?



答:我指的是那些持密宗戒,觀想自己是本尊的修行者。但是整體而言,我們很難評斷個別情況。在越戰的例子中,如果動機是“忿怒”,這個行為就是錯的,如果動機是無私地為了佛教和越南人民,那麼情況就不同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