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懺悔』

『關於懺悔』 ~~ 索達吉堪布



一懺悔的必要:

《地藏十輪經》中說,佛陀的教法中有兩種人沒有所犯的罪,一種人從來也不造惡業,稱為樹立佛幢者;另一種人雖然造過惡業,但以慚愧心已經髮露懺悔了,這叫摧毀魔幢者,此二者均可以說是行持佛法的人,也叫做勇健得清淨者。



上師如意寶再三地講過,作為一個修行人,最好是從小就不造任何惡業,但這在末法時代非常困難。在家人于皈依之前、皈依之後,身體上殺生、邪淫、偷盜,語言上說妄語、惡語、綺語、離間語,心裏面生貪心、嗔恨心、邪見,還有誹謗佛法、摧毀三寶,犯很多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包括我們出家人,也是由於無始以來的煩惱習氣所致,故意或無意中犯了戒律,自己想得起和想不起的罪業相當多。要成為沒有造過業的第一種人,恐怕有一定的困難,所以,我們應希望變成第二種人——雖然造了罪業,但願意在金剛薩埵面前髮露懺悔。這就是懺悔的必要。



那麼我們需不需要懺悔呢?肯定要懺悔。尤其在城市裏的人,造業的確相當多,現在沒有懺悔的話,罪業就會一直跟著自己,來世很可能墮入地獄、餓鬼、旁生,沒有解脫的機會。所以大家一定要懺悔,懂得懺悔的必要性。



二、懺悔的因緣:

我們即生能遇到金剛薩埵法門,這是非常殊勝的緣分。學過《百業經》、《賢愚經》的道友都知道,那裏面的人造了罪業以後,儘管一生中精進懺悔,但卻沒有得以清淨,來世還是要成熟果報,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因為沒有遇到殊勝的對境。

而金剛薩埵的修法極為殊勝,《集密意續》中雲:“三時諸佛之本體具德金剛薩埵六字心咒,何者耳聞此咒語名,證明曾於眾多佛尊前行事,將來必定生於金剛薩埵佛刹,蒙諸佛加持,於大乘獲得定解,具備神通,擁有勝觀慧眼,必定成為佛子。”所以,大家能遇到如此清淨的法門,緣分的的確確非常殊勝。



在懺悔的過程中,希望你們把金剛薩埵像放在面前,一邊觀想一邊誦心咒。金剛薩埵心咒的力量非常大,縱然不會觀想,光念誦也有很大功德。但如果能觀想得非常清楚,那個功德會更大。



現在我們的喇榮溝,裏裏外外都是金剛薩埵心咒的聲音,這也是諸佛菩薩和上師如意寶的加持所致。這麼多人一心祈禱金剛薩埵,就個人而言,能清淨無始以來的罪業,從整個世界來講,對世界和平起到很大作用,眾生相續中的煩惱、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都可以通過這個聲音來遣除。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