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持悲心? 果碩仁波切答:修持

如何修持悲心?



果碩仁波切答:修持悲心要不斷練習才能產生,首先練習對眾生的平等心。



我們因將眾生分成親友、敵人與沒有關係等三種,而產生歡喜、不喜歡甚至瞋恨等不平等心。其實這三種對象的本質與我們無別,一樣希望得到快樂,遠離痛苦,只是不同的因緣導致他們對我們友好、傷害或毫無關係,是我們應給予憐憫的對象,他們無法自主,完全被內心的貪、瞋、癡所左右,貪瞋癡使他們造成諸多善惡業,而因惡業承受著無量無邊的痛苦。



所以眾生都是悲心的對象,好比看見痛苦的三個人而顧此失彼就是不平等,應以平等心看待眾生,對眾生所受之苦產生悲心。加害我們的敵人,過去世也許是對我們有恩的父母,而現在對我們恩慈有加的人,說不定在過去世曾對我們施以極大傷害。換言之,一切眾生都如同我們過去世的父母,都是我們產生悲心的對象,而無歡喜或厭惡之別。



「菩提道次第廣論」有關於菩提心修持法的諸多記載,其一為七重因果修持法,將所有的人當成慈母,念恩、報恩,一重一重因果的修持法,另一種為自他交換,即把自己的功德和他人的罪業等交換作為修持。修持悲心、菩提心的方法很多,以上兩種請大家參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