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四種執著」這個教法,最早由文殊師利

「遠離四種執著」這個教法,最早由文殊師利菩薩親傳薩千貢噶寧波。今天您們來此聽聞此一殊勝法門,應該留意如下的聞法須知:



1. 要有正確的發心,同樣的行為,若發心不同,果報便因之而異;因此,正確發心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在發心時,要觀想空間是無限的廣大,面前眾生是無限的多,而這些眾生都希望能遠離痛苦並得到長久的快樂,然而由於眾生的無知,他們雖然已體驗過無數嚴重的痛苦,但卻仍持續不斷的在造痛苦的因。

因此我們要發起菩提心,為解救眾生的苦與給予真正的快樂,而發願成佛。

今天來此聽聞珍貴教法的目的,就是為了努力精進修習此法門,而早日成佛,以期解救眾生之苦;如此發心便是正確的。



2. 要有正確的態度,聞法時,身體必需保持恭敬的坐姿、禁語、心念專一而充滿法喜。

如果坐姿不恭敬或平躺著,那便非常不宜。我們應感到法喜是因為這是稀有難得的教法;有佛出世,得到寶貴人身,更難得的是有大福份能聽聞此殊勝教法。



在聞法時,若以容器為比喻,我們應避免犯下三種過失:



1. 覆器過失:若器皿是覆蓋著,無論有多好的東西都倒不進去,如果坐上師面前而不專心聽聞教法,便是犯了覆器過。



2. 破器過失:若器皿有破洞,無論倒進什麼好東西,最後都會一滴不剩的流掉。如果在聞法時,沒專注記憶上師的教法,便是犯了破器過。



3. 毒器過失:若器皿沾染有毒物,無論倒進什麼好東西,都會被毒物染污。如果在聞法時,心中有不正確的見解、發心或負面情緒等,便是犯了毒器過。



此外,聞法時還要避免「六種錯誤心態」。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