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決定投生何處之徵兆(附經典原文)

臨終決定投生何處之徵兆(附經典原文)





轉錄自 http://www.dizang.org/gy/gy26.htm



投生五道 各有徵兆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記載:要墮落地獄的人,臨命終時有十五種現象:



  一、對於自己的丈夫、妻子等男女眷屬惡眼瞻視。



  二、舉起雙手,撫摸虛空。



  三、不隨順善知識的教導。



  四、悲號、啼叫、哭泣、嗚咽、流淚。



  五、大小便利不能自禁,不知不覺。



  六、閉上眼睛而無法張開。



  七、時常遮覆頭部和臉部。



  八、側身臥著飲食。



  九、身體和嘴巴發臭。



  十、腳部和膝蓋發抖。



  十一、鼻樑歪一邊。



  十二、左眼跳動。



  十三、雨眼變紅。



  十四、趴著(僕面)睡覺。



  十五、蜷跼(彎曲)身子,左脅著地而臥。



  即將墮餓鬼道的人,臨終有八種現象:



  一、喜歡舐嘴唇。



  二、身熱如火。



  三、時常耽心飢餓和口渴,喜歡談論飲食。



  四、張開嘴巴,而無法閉合。



  五、兩眼乾枯,宛如※鳥(※音鷲也)和孔雀。



  六、沒有小便,大便遺漏。



  七、右膝蓋先變冷。



  八、右手經常握掌。(因為心懷吝嗇,甚至水也不給人的緣故)



  即將墮畜生道的人,臨終時有五種現象:



  一、貪染妻子,貪視不捨。



  二、彎曲手腳和手指。



  三、全身流汗。



  四、發出粗澀的聲音。



  五、嚼食嘴巴的泡沫。



  即將往生人道的人,臨終會有十種現象:



  一、臨終時產生善念,例如柔軟心、福德心、微妙心、歡喜心、發起心、無憂心。



  二、身無痛苦。



  三、稍微能說話,一心憶念親生的父母。



  四、對於妻子和兒女產生憐憫心,像平常那樣瞻視眷屬,沒有明顯的貪愛和憎恨,想要聽到兄弟、姊妹、親戚的姓名。



  五、對於善惡,心裡不錯亂。



  六、心地正直,沒有諂誑。



  七、知道父母、親友和眷屬善護念我。



  八、看見自己所經營的事業和家庭,心生讚歎。



  九、告訴家屬藏匿財寶的地方,並且叫他們取出財寶。



  十、對於佛法僧起清淨的信心,歸敬三寶,口裡會念:「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如果出生在沒有佛的時代,他就會歸依證得五神通(宿命通、他心通、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的仙人。



  即將生天的人,臨終會有十種現象:



  一、起憐愍心。



  二、起善心。



  三、起歡喜心。



  四、正念現前。



  五、無諸臭穢。



  六、鼻樑不歪斜。



  七、心無嗔恚和怨怒。



  八、對於家中的財寶、妻子眷屬,心不產生愛戀。



  九、眼色清淨。



  十、仰面、含笑、想念天宮當來迎接我。(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第十卷阿※世王受記品)



  往生淨土,十種瑞相: (按:底下往生淨土的部分,就不是出自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或者是作者陳達柏的歸納整理)



  往生淨土的人,臨終常會看見清淨的境界。最殊勝的是親睹極樂淨土的各種依正莊嚴。其次的是看見佛菩薩,再其次的是只看蓮華,然而這些現象往往旁邊的不一定看得見。



  往生淨土者的週遭新友所看見或感受到的瑞相,通常有十種:



  一、心不顛倒(沒有恐懼)。



  二、預知時至。



  三、淨念不失(即心中一直欣向淨土,厭離娑婆)。



  四、洗漱更衣,臨終時會先盥洗、漱口、更換衣掌)。



  五、自能念佛(自己能出聲誦念佛號或者心想默念)。



  六、端坐合掌。



  七、異香滿室。



  八、光明照身。



  九、天樂鳴空。



  十、說偈勵眾。



  如果具足上面十條瑞相,往生的品位固然很高,但只要有其中一種或三、五種瑞相,也可以往生。



(按:底下這段文,經典中有不同的說法,此為其一)



至於神識離開身體,並不是全身同時突然變冷,有的上身先冷,有的下身先冷。有一首詩偈說:「善業下先冷(行善的人臨命終時心神專注在上面,所以下身先冷,上身後冷)。惡業上先冷(造惡的人臨命終時心神貫注在下面,所以上身先冷,下身後冷)。心留暖最久(一般人心窩的溫暖保持得最久),余暖次第捨(身體其他部位的溫度先逐漸消失),出世頂後冷(解脫生死的聖人和往生淨土的人頭頂最後才冷)。天面人臍上(升天的人臉部和眼睛的溫度最後冷,投生人道的人胸部或肚臍上面最後冷)。餓鬼小腹邊(往生餓鬼道的人腹部最後冷)。傍生膝獄腳(往生畜生道的膝蓋最後冷,墮落地獄的人腳底最後冷)。」依據這個原則來推論,死者來生的果報,便不難預知。



(參閱《了生脫死》第十六頁至六十二頁)



摘錄於《淨土的見證》陳柏達居士著

第四部分:死亡教育



(附)經典原文



爾時釋迦如來說此語已。摩揭陀國主阿闍世王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言。諸惡眾生入於地獄。雲何得知誰人曾見。復雲何知當墮餓鬼及與畜生。當生人天並誰人見。



爾時世尊告阿闍世言。大王應當一心諦聽我為王說。令王現前而得知見。



大王當知若人命終當墮地獄有十五相。當生餓鬼有八種相。當生畜生有五種相。當生人天各有十相。



大王何等名為當生地獄十五種相。一者於自夫妻男女眷屬惡眼瞻視。二者舉其兩手捫摹虛空。三者善知識教不相隨順。四者悲號啼泣嗚咽流淚。五者大小便利不覺不知。六者閉目不開。七者常覆頭面。八者側臥飲噉。九者身口臭穢。十者腳膝戰掉。十一鼻樑欹側。十二左眼瞬動。十三兩目變赤。十四僕面而臥。十五蜷身左脅著地而臥。大王當知若有臨終具十五相如是眾生。決定當生阿鼻地獄。



大王當知若復有人。臨命終時有八種相。當知必墮焰摩羅界餓鬼趣中。雲何為八。一者好舐其唇。二者身熱如火。三者常患飢渴好說飲食。四者張口不合。五者兩目乾枯如鵰孔雀。六者無有小便大便遺漏。七者右膝先冷。八者右手常拳。何以故心懷慳吝乃至於水不與人故。大王若具八相。命終決定生餓鬼中。



大王當知若復有人。臨命終時有五相現。是人決定墮畜生趣。雲何為五。一者愛染妻子貪視不捨。二者蜷手足指。三者遍體流汗。四者出粗澀聲。五者口中咀沫。大王若具此五者。命終決定墮畜生趣。



大王當知若復有人。臨命終時有十相現。是人決定生人趣中。雲何為十。一者臨終生於善念。謂生柔軟心福德心微妙心歡喜心發起心無憂心。二者身無痛苦。三者少能似語一心憶念所生父母。四者於妻子男女作憐愍心。如常瞻視無愛無恚。耳欲聞於兄弟姊妹親識姓名。五者於善於噁心不錯亂。六者其心正直無有諂誑。七者知於父母親友眷屬善護念我。八者見所營理心生讚歎。九者遺囑家事藏舉財寶示之令出。十者起淨信心請佛法僧對面歸敬。言南謨佛陀南謨達摩南謨僧伽我今歸依。若無佛世歸五通仙。大王若臨命終具此十相。決定得於人趣中生。



大王當知若復有人。臨命終時有十種相定得生天。雲何為十。一者起憐愍心二者發起善心。三者起歡喜心四者正念現前。五者無諸臭穢六者鼻無欹側。七者心無恚怒八者於家財寶妻子眷屬心無愛戀。九者眼色清淨。十者仰面含笑想念天宮當來迎我。若臨命終具此十相決定生天。



大王如是臨終善惡之相汝應當知。



時阿闍世王聞佛說已。竊自思念如來此說。為是實事為是虛邪。世尊具足辯才權說此理。



爾時如來知阿闍世王心之所念。即以神力令阿闍世見其惡相。忽有地獄苦器充滿。有諸獄卒執持苦具。無量眾生顛墜地獄如駛雨點。



爾時獄卒瞋目振威。指阿闍世而作是言。此是惡逆殺父之人。速當擒來付於阿鼻大地獄中而苦治之。時阿闍世聞是語已。極大惶怖身毛皆豎遍體汗流。遽從座起走欲逃竄。悶絕擗地都不覺知。譬如猛風伐無根樹久而不蘇。乃以種種方宜救之漸得蘇息。連聲唱言世尊世尊願賜壽命願賜壽命。願賜壽命如我今日無依無怙從今決定。歸佛法僧。



於是如來。還攝神力諸相不現。問阿闍世言。大王向見入地獄者諸苦事耶。時阿闍世含悲答言我今已見。世尊所說舉其少分。我向所見苦事甚多。如來世尊是真語者是實語者。世尊我於此身造諸惡業。今對世尊諸大菩薩眾僧大會發露懺悔。止息諸惡斷相續心。我從今日乃至菩提。誓持五戒為優婆塞。如佛所說一字陀羅尼一切功能。以菩提心而為先導。從今向去一日三時精勤修習。以此善根悉皆回向一切眾生。



佛贊王言。善哉善哉。大王諦聽。我今為王說過去佛微妙伽陀。即說偈言。



 若造五逆極重罪  發露懺悔罪輕微



 永斷相續滅罪根  如壯夫拔連根樹



佛說偈已復告王言。大王當知譬如團鐵投水沉沒。若為缽器置水則浮。大王有智慧人如彼缽器不沈苦海。汝造惡業合入阿鼻大地獄中一劫受苦。由汝有智發露懺悔暫入便出。如壯男女以手拍球。暫時著地即便騰起。從此命終生兜率天。見慈氏尊便得授記。



時阿闍世聞佛說已心得淨信。以種種供具供養佛已還復本座。當於如來說此法時。無數俱胝那由他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三十三俱胝那由他菩薩。得隨順忍。」



(CBETA, T19, no. 997, p. 573,c26-p. 574, c24)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卷10〈10 阿闍世王受記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