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的品質 貝諾法王 我們現

喇嘛的品質 貝諾法王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佛,是由釋迦牟尼佛最初傳授的。這些教授是由迄今傳承仍持續不斷的老師們,追隨佛陀的足跡,研修佛道並傳授他人而維繫著。在任何各種佛法的傳統中,我們都可發現有無數行者,藉由聞思與修持而學養淵博或在精神上有殊勝的成就與證悟。但是他們之所以教導及之所以潛修佛法的原因不是為了沉溺於自我的壯大。進一步的說,我們不應為博取名聲及地位而修學佛法,也不應以自傲的發心來教導。佛法的維繫在於聽眾能因接受法教而受益。這是教法背後的動機。



在佛教傳統中,真正的老師不是由多讀幾本書,變得在法義上很聰明而自我升格成就的。相反地,是在我們特殊成就與證悟的上師允許,或觀修的本尊在淨觀中給予加持及授權可教導他人的情況下,我們才可以教導他人。



所以,這不是一個普通人能善談法義的問題。教法的真正利益不會是由世俗的方式來獲得,因為愈世俗的方式只會導致自傲與衝突的情緒,這樣不會有任何利益。只有在真正的傳承與純然無私的基石上傳授佛法,我們才能受益,教法才得以維繫。



倘若我們談的佛陀,印藏袓師宣講及其他佛教傳統所有的經律論三藏,那將無人能將之全部付諸修持。這並不意味著這些教法是無用的。釋迦牟尼佛在此世間三轉*輪,在金剛乘中我們說有顯教的八萬四千法門及密續的六百四十萬續,很明顯地,無人能將之全部吸收並付諸修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