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是什麼? ﹕第十七大寶法王 噶瑪巴

慈心是什麼?

﹕第十七大寶法王 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要完整菩提心,首先要具備慈心與悲心,在此首先要講說慈心。



慈心﹐就好像一位好的母親,當然不是每個母親都好,不過可以先這麼想,一位好的母親,一定對孩子是慈愛的、是關愛的,為了孩子幸福、快樂,無在乎身體的辛勞,甚至犧牲性命也要拼命為孩子獲得受用資財。



當然這是只好的母親而言,要是不好的母親,除了打孩子以外,大概不會關愛孩子。就像這個比喻,如虛空般的無盡眾生沒有一個不曾做過我們母親。



一些過去曾經是母親,一些現在正是父母,一些未來即將是父母,一切眾生三時都是父母,因此對這三時為父母的等虛空眾生,生起「若都能獲得快樂!」這種無造作的想法,甚而為了眾生真正獲得快樂,將自己身體,資財,以至三時所造一切善業,為了利益如母的一切眾生而回向。



這種將善業盡回向給眾生獲得福樂的思想行為,即是慈心。



將這樣的發心不斷增長,直到有一日,慈心便能成為慈無量心。就像母親非常愛著孩子,甚至孩子有錯誤也看不到,總想著「我的兒子學習最好」「我的兒子品行最好」一樣,當有慈無量心時,便不會見到眾生的錯誤、過患,只見到眾生的功德善心即會生起。



若有這樣的心,就算眾生迫害我們,欺侮我們,也不會真的有傷害,並能將之轉為慈心的修持,成為轉惡緣為菩提道的修持。



因此,父母親人,朋友眷屬,困難苦樂如何發生,便能互相幫助互相利益。因為一切眾生無一不是我們的父母、親人、朋友,所以讓他們都幸福快樂,並且用方法使他們幸福快樂是很重要的。以上是修習慈心的正面方法。



反面方法,我們知道慈心的反面即是瞋心,也是與善業相違背的。瞋心就像火,一旦燃燒,所有善法都會燒盡。



因此瞋心如火這道理﹐不可不知道。



經典中也說,就算貪欲如山高,一剎那的瞋心也比之力量更大。過去有一位噶當巴的格西來問達賴喇嘛,說慈心要如何生起,達賴喇嘛回答,就像愛自己孩子一樣的去愛一切眾生。



也有位上師說,我們要是吃得飽,朋友們也不生氣的話,有時就會生起一點慈心。事實上慈心並非如此,那是要無分別的對眾生慈愛,但是一開始要無分別的對眾生慈愛不容易,所以首先要從父母、喜愛的人、親近的人、自己容易生起慈心的對象練習,漸漸的就範圍越來越大,心也越熟練,而漸漸能生起大慈心。 這是慈心的部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