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就有方便 有方便就沒有違緣 達真堪

有智慧就有方便 有方便就沒有違緣 達真堪布



有八種閑暇、十種圓滿,才是暇滿人身。如果沒有十種圓滿,就不是暇滿的人身。沒有暇滿的人身,就不能修持正法;不修持正法就不能解脫。得到人身是所依圓滿,是十種圓滿中的第一個圓滿。如果沒有所依圓滿,就不能有其他的圓滿。所以六道裏人道算是最好的了。但是,我們現在做人都特別難,人身都特別苦。誰真正快樂過,誰真正幸福過?都沒有!現在我們所認爲的樂根本不是樂,它本身是種苦,因爲它也離不開無常,它也超不出輪回。我們凡夫愚痴顛倒,把假當成真,把苦當成樂。自己覺得在享受,實際上不是享受是一種刺激。內心裏那麽空虛、那麽肮髒、那麽煩惱、那麽痛苦,這不叫享受。真正的享受是內心快樂、內心自在、內心輕鬆。



比如,佛讓我們放下,我們總是放不下。爲什麽放不下,總是執著牽挂,著急上火?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害怕。已經得到的怕失去;未得到的怕得不到,患得患失。實際上,你真正放下了,才不會失去;你真正放下了,才能得到。你真正能够放下了,那個時候你一個人也不要放弃,一件事也不要放弃。爲什麽這麽說?你真正能够放下的時候,你的智慧已經圓滿了,你已經有大智慧了。那個時候,人都是好人,都是佛;處都是好處,都是淨土;事都是好事,都是你的助緣。如果你沒有智慧,都是你的違緣。沒有智慧的人就沒有方便,所以才有違緣,才有障礙;有智慧的人就有方便,所以沒有違緣,沒有障礙。有違緣、有障礙了,就有煩惱了,就有痛苦了。



現在一出現什麽事情了,我們就想,“怎麽會這樣呢?”這些都是因爲我們自己的悟性不够,智慧不够。真正有智慧了、有悟性了,無論做什麽事,都是很正常,很應該的。那個時候,你的身心才能得到安靜。



總是執著這個、執著那個,分別這個、分別那個。覺得這個好,就去追求;覺得那個不好,就想逃避。這樣子的話,總在患得患失的牢獄中,永遠解脫不了。在患得患失中,不會有輕鬆自在,不會有真正的幸福和快樂。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