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只有兩個動作 - 拿起和放下》

《喝茶只有兩個動作 - 拿起和放下》

有一個失意的年輕人來到一座古剎,慕名尋找一位高僧問禪事,以解煩憂。 入定般端坐的老僧靜靜地聽著失意人的傾吐,一句話也沒有說。

等年輕人傾訴完畢,老僧吩咐小和尚拿來了一壺溫水、一壺開水。 老僧先給那位失意年輕人用溫水沏了一壺茶,年輕人不解其意,呷了一口,搖搖頭,抱怨茶葉無味。

老僧微微一笑,又用沸騰的開水沏了一壺茶。 片刻,禪房裡氤氳著茶的醇香,經久不散。 那位失意的年輕人再次去品,頓時一股略帶苦澀的清甜在舌尖瀰漫開來,失意人不禁滿滿地飲了一大杯。

老僧笑道:「溫水沏茶,茶葉只浮在水面;而沸水沖茶,茶葉屢經沉浮,茶的原味與清香自然散逸開來。」

那位失意的年輕人頓悟:原來這世間芸芸眾生與茶無異,只有櫛風浴雨、飽經風霜且經得起歲月沉浮的人,才能散發出生命的清香!

茶,不過兩種姿態:浮、沉;茶人,不過兩種姿勢:拿起、放下。浮沉時才能氤氳出茶葉清香;舉放間方能凸顯出茶人風姿;懂得浮沉與舉放的時機則成就茶藝。茶若人生,沉時坦然,浮時淡然,拿得起放得下。待這茶盡具淨之後,自有人會記得你是如何的真香滿溢。

喝茶就是這麼簡單,拿起,然後放下。而人生,看起來繁雜的一切,其實又何嘗不是這麼簡單?有些事何必糾結于心?有些人何必糾纏不清?很多時候,看淡一些,看輕一些,世事原本可以像喝茶一樣,不過拿起和放下罷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