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認為一天當中的修行,是每天早上起來

有些人認為一天當中的修行,是每天早上起來後幾小時的唸誦、睡前幾小時或幾分鐘的功課,就是所謂修行,其他時間都不是,這樣的觀念並不正確。而是一天24小時,我們都應該用聽聞到的佛法教導,來降服煩惱;一天24小時,都應該用親近上師聽聞到的口訣,試著調伏自己的心。

所以因此一個人若覺得他不需要依靠一位老師,或不需要聞、思、修,就想進步,這是很困難的。其實最重要、最好的口訣或是修行方式,就是按照次第,譬如說三士道的修持,先思維「暇滿人身難得」,然後一步一步,學習到如何依止善知識,之後就會慢慢真正有進步的。

不然很多人會以為繞繞塔、持持咒,就可以進步,那是很難的。或有些人以為持咒多少遍,就可圓滿資糧道、加行道、見道、證得空性,那是不可能的。修行不是在於外在持咒的次數,或身體或語言等外在的行為,重點都在於我們的心,是否在心上真正去修持,這才是重點。

〜 大寶法王噶瑪巴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