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1世紀,科技高速的發展,整個世界都在

在21世紀,科技高速的發展,整個世界都在改變,而佛教僧侶們,也不能因為怕被花花綠綠的俗世所迷惑,就與世隔絕,這是愚癡的做法。真正通過學法,而對佛教生起信仰的人,就不會被周遭的環境所影響,而是更能夠生起希望解脫的心。
當年我提出想要推動科學與佛教間的對話時,有一位西方的信眾告訴我要謹慎,因為科學和宗教不兩立,科學將會毀滅佛法。事實絕非如此,佛陀就曾告訴弟子們去要去觀察和驗證自己的話,如果覺得正確,再去相信,這和科學重視觀察、研究、分析一樣。而科學與佛教間,30多年的成功對話交流,也證明了兩者絕對不是水火不容。
曾看到過中共60年代的一份文件,裡面稱藏人們都非常迷信佛教,而最好的阻止方法,就是去普及科學知識。但是40多年過去了,實際情況如何?反而是越來越多的科學界人士,開始對佛教產生興趣,進行學習研究。

- 達賴喇嘛
2013/12/25 ~2014/1/2 十八部道次第教授 南印色拉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