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隨便發願,後果不堪設想》 自己不

《不要隨便發願,後果不堪設想》

自己不要發惡願,也要勸別人不發惡願,每個人都應盡量發善願,不然,一時衝動而發下惡願,將來的痛苦不是你能承受得了的。

生活中,我們一定要注意,不要因一時不快而發下惡願。否則,僅發一次惡願,也會帶來生生世世的痛苦。

佛陀時代的微妙比丘尼就是如此:

很久以前,她是一個長者的妻子。長者因為膝下無子,又娶了一個小妾,生了一個兒子。妻子因為自己沒有兒子,便生起嫉妒心,害死了小妾的兒子。

小妾懷疑她殺了兒子,就去質問。她當時為了表明自己的清白,就發下毒誓:「如果我殺了你兒子,願我生生世世中,丈夫被毒蛇咬死,孩子被水沖走、被狼吃掉,我吃自己孩子的肉,我生身被活埋,父母被火燒死。」

結果,她真的生生世世遭受了以上惡報。

不懂因果的人就是這樣為了博得他人的信任,或者為了隱瞞、澄清某件事,不惜說妄語,發惡願。

大家想想自己的經歷,可能也說過這樣的語言。有些人為了洗清自己而賭咒:「如果我貪污了,但願我怎麼樣怎麼樣……」有些夫妻吵架時也發誓:「如果我做了這件事,讓我上街被車車撞死。喝水被水嗆死,來世一定下地獄!」諸如此類都屬於發惡願,假如你真做過那樣的事,將來很難逃過因果。

所以,自己不要發惡願,也要勸別人不發惡願,每個人都應盡量發善願,不然,一時衝動而發下惡願,將來的痛苦不是你能承受得了的。

〜 索達吉堪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