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作能讓修習五加行的功德在同等條件下加

怎樣作能讓修習五加行的功德在同等條件下加倍?
丹增扎拉堪布

有很多師兄都擔心說:“哎呀我的觀想也不好,信心也升不起來,可怎麼辦啊,這樣修是不是浪費時間啊。”

其實修行怎麼會是浪費時間呢?不修行幹別的就不浪費時間了嗎?佛法上只要我們修就一定功不唐捐。但是修行也不是沒有方便的。在此我介紹一些我平常所關注到的。

至於加倍咒等就不用說了,相信大家也一定知道。發心的攝持前面也說過了,這裡主要提三個方便:轉經輪和八關齋戒和吃素。

轉經輪的功德非常不可思議。得到語自在成就的恰美仁波切在《觀音心咒轉經輪功德》中說:“我從未見過比此法功德更大,威力更巨,更深奧的法了。”他說的話和佛親口說的話一樣。“由於轉經輪具有簡便易行、事半功倍、功德頗巨、速獲成就的特點,因此,如果身語意三門策勵精勤,自己不需猛厲祈禱,自然會得到殊勝的本尊護法神護佑加持,勝伏一切損害。平時手轉裝有密咒要訣的珍寶經輪之人,等於同時觀修了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念誦了一切心咒。它包括了經續教藏、四大的精華、三界一切眾生的壽命福德、功德之精藏。修任何一法,獲大加持,成就迅速,事業廣大。轉此經輪可遣除違緣,圓滿成就世出世間法的一切事業。轉此經輪如同在諸佛、菩薩、上師、本尊、空行、護法、財神面前作遍滿虛空的普賢雲供,令他們歡喜,從而欣然賜與悉地。此經輪本體清淨,功德廣大,不會成熟惡果,不耽誤念誦,不障蔽思維了義法,簡便易行,誰人都可使用,而且行住之時可以順便手轉,自然便可獲得善根(具足上述特點)。自然而然就可成辦後世利益的法門唯此轉經輪莫屬了。”鄔金蓮花生大士說:“凡是印度譯成藏文的佛法中,身語所作的善事裡沒有比轉六字真言經輪利益功德更大的了。”

往昔藏地雪域有無數成就者、知名大德都非常精勤於手動轉經輪,有的終其一生都是手不離轉經輪。象著名的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及大圓滿虹身成就者阿秋尊者等許多了不起的上師都是觀音心咒轉經輪一生所修習者,當年德格土司就有類似一個臺式手動轉經輪,極為珍視,白天處理公務之時也不忘時時轉動,晚上睡著了,就令其侍從轉動而晝夜不止。另外觀音心咒轉經輪也有其特殊意義,如有些法脈持有者和傳承上師,在其圓寂前,如將其平時常用的轉經輪、念珠傳給了某位弟子,此人即是其傳承法脈的繼承者,或是作為尋找下一世轉世活佛的依據,或還有其他特殊意義。現今同樣有許多高僧大德非常宣導弘揚此觀音心咒轉經輪法門,如佐欽珠巴仁波切就是幾十年如一日,身手邊也不離轉經輪;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仁波切積極地弘揚觀音心咒轉經輪,除了批量製作供弟子使用外,還要求其弟子都要左手不離念珠,右手不離轉經輪,在佛學院令大堪布活佛們先帶頭做起。所以,我們也這樣左右手並用,還怕修法沒有進步嗎?如果再另外加上一個電動的在旁邊轉,那就更完美了!

第二個方便就是戒律。最近筆者作了一篇八關齋戒的功德彙集,A4的紙就寫了十多頁,八關齋戒的功德非常的不可思議,沒有系統看過的人恐怕很難想像他對在家居士是多麼大的方便法,這個文章現在先不打算發出來,等到以後因緣具足可以談戒律的時候再貼出來。在這裡我們可以先摘錄相應的一小段《八關齋戒功德彙集》:“觀世音菩薩于密續中說:‘假使有一信眾用象海水一樣多的酥油,須彌山一樣粗的燈芯做供品,受持八關齋戒的人只用一滴燈油,針一樣細的燈芯做供品,要比前者的功德更殊勝。’同理這天我們念一句心咒,磕一個頭的功德比沒有戒律又如何呢?在龍樹菩薩在《親友書》中言:‘有如萬物依大地,一切功德依於戒’意即世上的萬物,無論是人類、動物還是植物等都依靠於大地,同理,一切功德只有在淨戒的基礎上才能產生。同樣藕益大師也雲:‘持戒如地,萬物由此而生成;持戒如城,魔障藉此而遠離’即從善根而言,持淨戒所獲的功德如大地上的萬物一樣無量無邊。所以如果我們把修行的功德,種植在戒律的沃野上,那麼得到的將是不可思議的廣大果實,否則雖有無量的種子(持咒念經)如果沒有可供成長的肥沃土地(戒律)也很難長出廣大果實。所以我們有戒律修行一天和沒有戒律修行一天的功德實在不能相提並論。故此,如果大家想閉關也好,想要修五加行也好,想要供養佈施也好,想取得某些成就也好,在修行前先受持戒律是個極其殊勝的方便,如此一塊錢的佈施能夠得到千萬佈施的果報,一句經咒佛號能夠得到千萬句的利益。平常苦修閉關得不到的成就,在戒律的攝持下當然也極其容易成就。”

可見,如果真正發心要最大限度的修好五加行的話,應該積極創造條件受持八關齋戒。

其次是吃素,儘管不能終身斷除,但是于修加行期間卻應努力斷絕葷腥,尤其是蔥蒜羅蔔等,不然很難有所成果。如索達吉堪布在《藏密素食觀》中說:“在各大密續中,從未見過吃肉可使密法修煉者獲致成功這一說法。相反,眾多的密宗修法儀軌中都強調說,行者若食肉,則很難獲致成就。從下面這則基本上每個藏人都耳熟能詳的故事中,想來明眼人一定會得出有關吃肉是修行成功的保障、還是修行道路上的最大違緣這一問題的答案。



臧地有兩位修行人分別苦修馬頭金剛、金剛亥母的本尊修法,經過長年苦練、即將獲得最後之成功時,他們一不小心竟吞食了馬肉、豬肉,這下功虧一簣,兩人眼看就要到手的成就最終徹底泡了湯。”



所以為了減少障礙,在加行期間最好吃素,噶瑪丹巴達吉上師講加行的時候說:“最起碼修金剛薩多的時候一定要吃素。”所以如果真有一時不能斷除口腹之欲的人,最起碼要在金剛薩多懺悔期間吃素,不然恐怕很難有淨相。



芒嘎浪!



仁增多吉筆于蓮師親臨之大吉祥藏曆二月初十日



嗡啊吽 班雜格惹班瑪色德吽!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