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頂嚴祜主法王夏扎桑傑多傑仁波切對素

大圓滿頂嚴祜主法王夏扎桑傑多傑仁波切對素食的看法

——對金剛乘行者的警惕語

當我來到印度後就成了一位素食者,第一次在印度菩提嘎雅舉行寧瑪巴祈願大法會後,我還不是素食者。但是在第二次在印度菩提嘎雅舉行寧瑪巴祈願大法會時,也參加一個會議,當時我告訴所有與會的寧瑪巴的喇嘛:“對所有佛教徒而言,菩提嘎雅是一個神聖的地方。當我們在此舉行祈願大法會時,但仍然吃著肉。這對佛教而言,是很可恥,而且是很大的侮辱。”

我告訴他們:“在祈願的大法會時,大家都不該吃肉。雖然西藏喇嘛是吃肉的,但如果連喇嘛都無法變成素食者時,實在是很可恥的。喇嘛首先要求自己終生持素,要能夠成為素食者,才可能教育一般大眾。所以請你們要求你們的喇嘛成為素食者,要不然我們如何期待一位仍然在吃肉且有宗教知識的人士,去教導如綿羊般無知的大眾變成素食者。”

薩迦派五祖之一雪謙貢嘎寧波(Sachen Kunga Nyingpo)很早就放棄吃肉和喝酒。從那時開始,漸漸地在寧瑪派有雅利班智達貝嗎旺甲(Ngari Pandita Pema Wangyal),他是藏王赤松德贊(King Trisong Detsen)的化身,也是終身持素的。利美不分教派的上師沙巴索測策環造(Lama Zhabkar Tsogdrug Rangdrol,出生於安多,Amdo),曾是一位嗜肉者。

但當他去到拉薩,目睹屠宰場內很多動物被屠宰的情景後,便從此終身持素。他的眾多弟子亦變成素食者。還有很多其他宗派的修行人,包括薩迦派(Sakyapas,花教)、格魯派(Gelugpas,黃教)、噶舉派(Kagyudpas,白教)及寧瑪派(Nyingmapas,紅教),都因此成為素食者。

在西藏東南部的康波(Kongpo),高生納索竹環造(Gotsang Natsog Rangdrol)要求他的僧侶們戒除酒肉。但由於住在康波斯利剛(Kongpo Tsele Gon)的僧侶們不願奉行他的要求,令他感到不悅,因而前往下康波(Lower Kongpo)的葛先匹(Gotsang Phug),並且在該地單獨閉關達二十至三十年之久。他禁絕所有“不善的行為”,例如吃肉、喝酒等,因此他終於得到證悟。因而被尊稱為高生納索竹環造,是一位具德的“上師”。

同樣地,顏加貝瑪多都(Nyagla Pema Dudu),也是不喝酒不吃肉。他過著單獨隱居的禪修生活達二十至三十年之久,完全不靠別人之食物供養,只攝取土壤岩石中之精華,並且證得“虹光身”成就。他被尊稱為:虹光成就者——啤瑪朵都(Pema Dudul Tib Pad-Ma-b Dud- Dul),並與雅芝剛布南交(Nyagke Gonpo Namgyal)生活在同一年代。

當我在不丹的時候,有些盛大節慶里,或者為往生的人所行之“法會”中,會供應肉食。這種為往生者而殺生的行為,在往生者的靈性提升和解脫道路上,將會造成障礙,對往生者也沒有好處。

在喜馬拉雅山區的居民,皆為佛教徒。有些山區少數民族如湯勉族(Tamang also known as Murmi)和雪巴族(Sherpa)的上師們是愚癡的。為了食肉和喝酒,這些上師們竟然說:“這是必需的,因為他們是蓮師的弟子,而蓮師也是不戒酒肉的。”

但蓮師是神蹟地降生的,並不像那些上師,要從凡夫的父母中生下來,蓮師被尊稱為第二佛。釋迦牟尼佛是“顯乘”經典的導師,而遍知的蓮花生大士則為“密乘”密續的導師,他並授記(預言)了將會發生的事情。

“戒肉食”是成就“世界和平”的一種方法。我已放棄肉食,並且不吃蛋糕,因為蛋糕含有蛋。吃肉和吃蛋是一樣的,蛋會孵化為小雞,而雞亦是有情(有情感的生命)。例如:殺害在孕婦腹中未生之胚胎,和殺害出生後的嬰孩是無分別的,這種殺業是同一的惡業。這是我不吃蛋的原因。

你們的工作並非無用的,而是很有效用的。這些訊息,並非單單給予佛教徒。每個人經過推理思考,就能夠了解。尤其所有這些有學識的科學家和醫生們,應作如是思維:“吸煙和吃肉是否是有益的呢?”

只要看看,一個吸煙者與非吸煙者,哪一個壽命較長呢?他們誰會較多病呢?從中即得到啟示。你們這些大學生們,能夠思維所有理由,並且找出個中的道理。我只會說藏語,不懂得說其他的語言。但我學習了佛陀在外在戒律和內在金剛乘的教法,尤其是我曾經學過不少學者和瑜伽師的大圓滿(Dzogchen)的著作。他們一致說:戒吃肉能致長壽。

我回顧我的家人年紀時,當中沒有一位能夠活過六十歲的,我的親人皆已死亡。但由於我離開家鄉,禁絕菸酒肉食等,我今天已經九十三歲(2006年)了。我仍然能夠行、坐,且能乘車或坐飛機到各處去。數天前我才去了何蘭普(Helambu)的哈更崗(Lhahkhang Gon),在那裡有一間新的雪巴(Sherpa)寺廟仍在建築中。

你們請求我來談“吃素”的原因,這些談話是可以公開的。我所告訴你的全部是真話,並無虛言。這些講話是基於佛教典籍、祖師們的教法和我個人的經驗,而不是來自學者的討論。

因此請你們要將此訊息廣為流傳,我亦隨喜你們的功德。你們的努力肯定是有功德的。你們應該繼續這個運動,來教育佛教善信眾生與在位弘法的人。你們應該將上述的道理,告訴那些在高位的、自以為地位顯赫重要的上師和活佛,寺院的僧團,社會上層的人士,那些能夠用常識推理的人及普羅大眾和那些地位低微者,甚至於這些缺乏知識的人。這是我要說的。

我只是一個虛弱的老人(現年94歲,2007年),這是應你們要求的所作的“開示”,所說的真心話。請將以上訊息,公開廣為流傳,不需要有任何的隱藏。

迴向文

願諸眾生皆得樂,願下三道永常空,

願眾菩薩常示現,願此祈願能實現。

(此“訪問稿”出自2005年5月29日,夏扎仁波切對“西藏自願保護動物組織”發表的一篇講話。由堪布多傑慈林(khenpo Dorjee Tsering)及針寶苙旦(Jamphel Rabten)記錄,並卓尼生母(Chonyid Zangmo)翻成英文,David Yen中譯。)

來源:敦珠法藏淨業林協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