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開示:談與波卡仁波切之法緣

法王噶瑪巴開示:談與波卡仁波切之法緣

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2006/11/13
地點:印度 米麗寺
翻譯:堪布丹傑
文字整理:自生遍在編譯群

今天,我想談談未來可能發生的一些事情。這些事情各位將來都可能耳聞各種說法,但由我在此直接說明,可以讓各位有些心理準備。

在座各位大部份都是波卡仁波切之弟子,或是與波卡仁波切結下深厚不一法緣之行者,因此我們彼此也都結下了殊勝之法緣。接下來我要特別和大家介紹我自己與波卡仁波切之間的法緣,從開始至今,完整地向大家做個說明。

1992年,在西藏楚布寺舉行陞座典禮時,是我與波卡仁波切第一次的會面。而這是因為佛法之因緣而會面,也是為了整體利益、非關私人因素而會面的。

此後又有數次與仁波切見面的機會,當時我年紀還小,約是在8至11歲 間。對大多數孩子而言,最開心的事便是有人陪伴,一起說話、遊戲,所以當時年幼的我十分高興。仁波切是一位長者,但是仁波切仍以同年齡孩童般與年幼的我交 談、遊戲、給予照顧,這帶給我一個很特別的印象和感受。自此之後,我發覺自己的心和波卡仁波切愈來愈近。有一回,波卡仁波切很晚抵達楚布寺,並且帶來了許 多甜奶,當時的我喜歡喝甜奶,波卡仁波切記得這細節也非常關心我。對當時已是四、五十歲的的仁波切而言,我還是個不到十歲的孩子,從年紀上來講,一般而 言,年紀差異常造成距離,但仁波切卻一點距離也沒有地和我一起遊戲、說話,不時地給予鼓勵、關心與照顧,時至今日我仍對仁波切有著很好、很深厚的印象。

在我身邊的人表情總是比較嚴肅,而我自己本身也是如此。然而有波卡仁波切在的地方卻不一樣,仁波切總是笑容滿面,在傳承上師中是很難見到有這種笑容的,因此我對仁波切的笑容與行為舉止十分地仰慕,也有著很深的印象。

之後約在1998、1999年 之間,波卡仁波切再度來到西藏,當時我與仁波切有些談話,尤其是我將希望前往印度的想法和仁波切說了。前往印度的這件事,可說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甚 至是對父母也不能說的秘密,但在當時我告訴了仁波切。這代表什麼呢?這代表著我對仁波切一種強烈的信任及信心。這是一件攸關名譽與生命的大事,由於完全地 信任仁波切,而向他說這件事。從這方面來講,我和仁波切有著深厚的緣份。

之後來到了印度,有了更多的機會拜見仁波切。初到印度時,由於遭遇環境上的困難,我也有灰心難過的時候。但是,仁波切常來上密院看我,有時候仁波切未能上 樓親見到我,但我知道波卡仁波切就在樓下房間裏,僅僅是「知道」而已,也能感到安心及放心,而且一種強烈的向法、向道的感覺也會升起。這可說是一種加持。 無論是我自己感受到這種加持,或是仁波切慈悲,特別給予的加持,總之我自己感到十分地歡喜。

仁波切突然的圓寂!還記得那天早上,我正在寫一首詩,短短的詩,就在快寫完之際,突然得知仁波切圓寂消息。倘若是事前聽說仁波切病了,而在心中有所準備還好。但突然地聽到此訊息,感覺就有如晴天霹靂一般,不知所措。當時只想到仁波切原先計劃向我供法「二品序」及「寶性論」的教學尚未圓滿,而現在想抱怨也已 找不著人了。

而我想來米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憑著信心與勇氣,我相信自己是可以成行的。為什麼呢?因為從自己本身而言也好,或從仁波切這方也好,彼此之間有著非常強烈且清淨的誓言(三昧耶),因為這種誓言及法緣,我深信一定能來到米麗,在向印度當局提出前來米麗之申請,最後亦獲准了。由於清淨的誓言,我的信心及勇氣非常堅固。

之後,來到米麗,當親眼見到波卡仁波切的身舍利時,才不得不相信仁波切已經圓寂了。但即使已見到了身舍利,心裏仍有著強烈感受,覺得仁波切似乎仍活生生地 活著,似乎沒有圓寂。因為這種強烈的感受或希望吧,由米麗返回上密院後,當晚我做了個夢:「首先看到了仁波切身舍利,夢中有一些科學家在旁,因科學發達之 故,可以藉由換血來幫助往生者復生。於是我當下希望能將全身的血全部布施出去,全部給予仁波切,希望藉此讓仁波切得以復生。」如果現實中真有這種科技,我願意將全身的血供養出去,讓仁波切回來!

仁波切圓寂之後,我們每一個人都期望仁波切的轉世─我們信心的依怙─能順利再來。由於堪布仁波切以及寺方僧眾的請求,我肩負起尋找及認證仁波切轉世者之任 務。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沈重的責任。首先必須掌握一個正確無誤的轉世,而轉世者未來的佛行事業,我亦須負起責任。因此這是一個重擔,也有一點擔心在。但無論 如何,由於我們請求轉世降臨之祈願,法王願意擔起這重責大任。但是到目前為止,有關轉世尚沒有清楚的線索。為何會如此呢?大家也明白,尋找轉世事實上有很多種方法,但最不好的一種是欺騙。我也可以指定某人並告訴堪布仁波切這就是波卡仁波切之轉世,堪布仁波切必定會相信,但我不願意這麼做、也不能夠這麼做! 因為我也害怕因果。再者,要讓所有人相信之前,首先必要讓自己相信才行。所以一定要出現一個不共、特殊的徵兆,並且必得感受到這個轉世者日後必能成為弟子 們及大眾仰慕的對象,同時也是我自己仰慕的對象。一定要找到這樣的轉世,這也是為何到現在我仍等待著答案,而大家也在等待著轉世者的原因。尋找一個能夠讓 大家追隨且能接受其慈心與悲心照護,並且能延續佛法教學之轉世者,這是我的責任,但是各位的祈願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我要在此向各位說一段話,這段話可說是我代表波卡仁波切向大家的開示,也是波卡仁波切的心意,要向大家說的一段話:

在過去,仁波切和大家結下了殊勝法緣,並且一直關心著各位的佛法修持乃至一般生活,仁波切總是期望各位此生都能過的很好、更有目標,事業均能圓滿。但在這 世間上本就有相對的情況,例如得意的時候、失意的時候、快樂的時候、痛苦的時候。從苦痛面來看,我們會發現這世上苦難時候總是比較多的。我們承受了很多的苦;也有很多人因為承受不住苦,甚而願意捨棄快樂、捨棄自己最愛的生命,但是到最後卻仍只是剩下痛苦而已。

人們追求快樂的同時,也得忍受痛苦。所以這世間苦的力量是很大的,範圍是很廣的,快樂的獲得也是不易的。從另一方面來講,我們仍舊應該堅強的活下去,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懷有希望有心的寄託,我們希望能過的更快樂,擁有更好的人生。當我們的發願心量愈廣時,我們獲得的快樂愈多、愈穩固。同樣的,我們將愈有能 力面對及承受各種的痛苦。我希望大家都有如是發願,有能力面對苦痛,也才有能力擁有穩固的快樂,這才算是個圓滿的人生。希望大家心中都能擁有這堅強的快 樂。

今天,大家聚集在此,雖然人數眾多,但感覺我與大家是一體,就像是一個人一樣。這樣一來很多事情便能很容易且順利的成辦;反之如果大家自利心多,處理任何 的事,都會像繞遠路般的辛苦且無法順利成功。但無論如何今天感覺在場的大眾是一條心的。在此我祈願每一位的未來更好、更喜悅、更快樂,也祝福大家具壽且安 康,於佛法的修持上都能順利圓滿。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