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修持會不斷地改變 宗薩欽哲仁波切

心靈修持會不斷地改變

宗薩欽哲仁波切 <不是為了快樂> 節錄

無論你是日常修“止”,還是長期閉關,你的修持一定會不斷地改變,每天都會有不同的體驗。例如,你可能會發現在早晨心智清晰,到了下午卻昏昏欲睡——這是所有人類所受的苦,由於我們都陷在身、語、意三個硬殼中,因而受到五蘊(five skandhas)與五大(five primary elements,五大元素)的支配。或者你也會經歷情緒在兩個極端之間震盪,例如,週二晚上你情緒穩定又快樂,但到了週三早上脾氣卻變得極為暴躁,甚至連樹葉沙沙作響的聲音都會令你感到不愉快,這些狀況都會在某些時候發生在每個人身上。又如今天令我們感到鼓舞的事,明日則會讓我們氣餒;今天令我們傷悲而決心出離世間的同一件事,改天又會是令我們一頭栽進娑婆輪回深淵的原因。這些讓情緒擺蕩的罪魁禍首,就是完全依賴於五大的“蘊”(aggregate)。因此,我們的修持完全無法持續而連貫。

正因為缺乏連貫性,所有的修行者——特別是初學者——更應以各種方式激勵自己去修持。如同我們不會只給嬰兒一個玩具玩耍,同樣的,修行者也不應只以一種修持方式來自我設限。如果某一天,你覺得聲聞乘的教法可能有助於厘清出離的利益,你絕對就應當去運用它。也許明天你發現,思維現象如幻的本質更具啟發性,因為它讓你瞭解幾乎沒什麼事物可以出離,你也應該毫不遲疑地去運用這個見地。你要善巧地以此時此刻對自己能產生作用的方法修持,而不要限制自己,因為對初學者而言,對修持培養出感覺是非常重要的。一旦發現一兩種修持對自己最有效,你就應該專注於其上。這有點像遷居到城裏去,一開始你到處遊走,在住家與工作的地點之間嘗試各種路徑,直到終於找到最方便的一條路徑後,才固定下來。
還有某些時候,任何尋常的邏輯都起不了作用,即使最明顯的事實,像是“死亡迫在眉睫且無可避免,一切眾生——包括朋友、家人,甚至是自己,都無法逃避”,你都無法接受。當你的心被這種頑強的愚癡佔據時,你應當向上師、佛、菩薩祈請,請求他們幫助你真正接受“死亡無可逃避”的事實;而且切勿落入圈套,以為必須先學習厭棄輪回,並培養強大的“出離心”,才能做這種祈請。偉大的蔣貢•康楚•羅卓•泰耶(Jamgon Kongtrul Lodro Taye)曾說:“無論任何事情你都應該依賴上師,包括加持我們不再渴望輪回。”事實上,我們甚至應當祈請上師,請他讓我們不忘祈請。

在修行者之間常有一種很普遍的誤解,總以為如果要認真地修持,就必須移居到加德滿都或某個洞穴裏,然後修持就會自動地完成。事實並非如此,你只要看看目前住在加德滿都的學佛者,就能瞭解地理位置並不保證心靈的進步,這些佛法浪人有的都已經住在加德滿三十多年了,然而他們卻未曾有所改變。他們的心和當初到達時同樣的僵硬,有些人還每況愈下。他們還是背負著一般人都有的世俗垃圾,卻以“佛法修行者”之名來偽裝。雖然這種偽裝不難看破,可是一旦被識破,他們便無法承受這種屈辱。因此,你可以確定,為了能有效地修行而離家出走是不必要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