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教授 宗薩欽哲仁波切 開示

佛法教授 宗薩欽哲仁波切 開示

佛教的各種修持是我們用來對治“自我珍愛”習氣的技巧,每種技巧都是用來攻擊各個不同的習氣,直到完全去除“我執”這種無法抑止的衝動為止。因此,雖然有些修持看起來像是佛教的,但如果它反而強化了我執,事實上會比任何非佛教的修持還更危險。
在這年頭,有太多教法都是為了讓我們“感覺良好”而做的,甚至一些佛教上師們也都有如“新時代”(New Age)的先知了。他們的開示完全都著重於肯定我執的顯現,以及為自我感覺的“正當性”背書,這兩者都與竅訣教授中的教法無關。因此,如果你要的只是感覺良好,那不如去做個全身按摩,或是欣賞能提振精神、歌誦生命的音樂。佛法教授並非設計來讓你開心的,相反的,它是特別用來暴露你的缺失,讓你感到極為糟糕的。

你可以試著去閱讀《普賢上師言教》,如果它讓你感到沮喪,如果巴楚仁波切令人不安的真理動搖了你世俗的自信心,你應該感到高興,因為那是你終於開始理解某些佛法的徵兆了。同時,感到沮喪不見得必定是壞事,由於自己最羞恥的缺失被暴露出來而感到消沉喪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這種情況下,誰的心裏不會覺得刺痛呢?然而,完全瞭解自己的過失,不是比全然無知更好嗎?如果對自己個性中某個特定的缺點一直渾然不覺,你如何能去處理它呢?因此,竅訣教授也許暫時會令你沮喪,但它能幫你把過失抓出來曝光,讓你能徹底地根除它,這就是“佛法穿透你的心”的意涵,或是康楚仁波切所說的“佛法的修持結了果”,而不是經驗到好夢、樂受、極喜、神通、強大的直覺等等這些我們許多人都希望獲得的所謂“好”的體驗。

對康楚仁波切而言,當修行者對她過去不斷嘮叨而在乎的事不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的話,那就是佛法修持開始結為果實的徵兆了。例如,在你還未成為真正的佛法修行者之前,若是有人稱讚你的髮型,你就會沉醉在喜悅之中;若有人建議髮型還可稍微再改善一點,你就即刻掉入無可挽回的沮喪之中。無論是哪種情況,你都完全不予回應,就是你的修持結了果,你也開始成為真正的佛法修行者,這比經驗到上百萬個恩寵、令人鼓舞的夢或樂受還要更好!

一個夢境到底是好的還是壞的徵兆,是很難分辨的。巴楚仁波切說,一個好夢很容易是障礙或魔羅(梵Mara)的化現,因為如果你把它看成是目標已經達成的徵兆,那麼你可能就會停止修持,或對自己的能力顯現出自我膨脹與憍慢。因此他說,如果你昨夜夢見與佛陀共進晚餐,你應將此夢視如一口痰一般,不用多想,更不必記錄下來,或與別人談論它。事實上,你應該有點擔心。同樣的,若是感覺自己多了一點悲心,或增加了一點虔敬心,你也都要擔心,因為這些都可能讓你研讀或修持的紀律鬆懈下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