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懺悔? 因為人非聖賢,難免會犯錯

為什麼要懺悔?
因為人非聖賢,難免會犯錯,而且還不斷的犯錯,所犯的錯,可能有意,可能無意。透過嘴巴說出來傷人,或由行為做出來。有時候嘴巴雖然沒說,行為沒做,但是心裡卻升起念頭,這些經由身、口、意所犯的過失,就是造業。造了業,總有一天會感果,當因緣成熟了,就要承受業因的果報。所以,業多,苦就越多,越苦,就越難得到解脫。
佛法說因果通三世,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所以人不能脫離輪迴。前一世所做的一切,這一世受報;今世所做的,今世受,今世沒受來世受,因果的定律絕對不會差池閃失。因果這麼可怕,善惡的報應絲毫不爽,用什麼方法來改變已經犯錯、造業、作惡的事實呢?懺悔!因為我們開始懂因果,畏懼因果,拒絕不好的果報現前,拒絕再造惡的因,所以我們懺悔。切斷所有的惡因惡果,創造新的未來,創造新的果報,是懺悔的用意。
要怎麼懺悔?
懺的意思是請求原諒;悔是悔過,追悔過去的罪過。簡單講,懺悔就是把自己生活上所犯的種種過失,在佛菩薩面前告白,請佛菩薩作證,以示悔過。藉著禮佛拜佛、讀誦經文、發願迴向,整個懺悔儀式即告完成。
如果從來沒有懺悔過,就好好回想這一生從小到現在,有那一些事必須要懺悔,紀錄下來,在佛前禮拜,求哀懺悔,悔過罪障。懺悔可以隨時做,隨犯錯而隨即懺悔,說話傷了人、行為有過失或內心生起種種煩惱,都可以即時懺悔,藉著懺悔消業障,獲得清淨的身心。
懺悔要怎麼做、怎麼懺悔?
在佛菩薩前,身體禮拜,口中稱唱、讚誦經文,心意觀想佛菩薩的慈容,身、口、意三業至誠,懺悔自己過去、現在所作之諸惡業,求哀悔過。所以,懺悔就是杜絕自己繼續造惡,不要再有不好的意念、不良的行為。同樣的錯事不再犯第二次,追悔過錯,仰仗三寶的加持力,讓我們身心回復清淨,由此而消滅罪障。
懺悔最好由自己親自做,也可以代人做。像一些寺院、道場所作的懺法法會即是。
常見的懺法:
近來比較通行的懺法有以下幾種,選擇自己的需要而作懺,會有很好的效果。
一、梁皇寶懺:用於滅罪、消災、濟度亡靈,作此懺法要延請出家僧,是中國流傳最久的懺法。
二、慈悲三昧水懺:行此懺法要至誠懺罪,可以冰消宿世的冤業。
三、大悲懺:依大悲咒而作的懺,流行最廣。修此懺法能夠消災得福,死後還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四、藥師懺:以藥師經為根據,用以消災、延壽及滅一切業障。
五、地藏懺:依地藏三經而制定,為報父母恩、親恩或祈求親人冥福,多禮拜此懺。
六、淨土懺:依據無量壽經及淨土諸經而立的懺法,發願往生極樂淨土可修此懺法。
七、八十八佛洪名寶懺:行此懺法,今世及累世一切罪業皆消除,寺院所辦之法會大多採此懺法。
八、金剛懺:依據金剛經所行的懺法。想要開啟智慧、破除我執、證入空性可修此懺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