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與淨土 密宗斷惑論 索達吉堪布

密宗與淨土 密宗斷惑論 索達吉堪布 著

又有人認為密宗與淨土宗如同水火,互不相容,若選學一種則必須捨棄另一種。須知其實密宗中也同樣包含了淨土宗,在法王如意寶的《文殊大圓滿》、無垢光尊者的《四心滴》等眾多大圓滿法中,都有具體的往生極樂世界的修法。

密宗中還有破瓦捷徑往生法。伏藏大師列繞朗巴等大成就者的著作中就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淨土灌頂與修法儀軌,嘎舉派的恰美仁波切等許多密宗行者臨終時也都往生極樂淨土,寧瑪派大祖師麥彭仁波切專門造了《淨土教言》來論述極樂的殊勝,勸導世人往生極樂。宗喀巴大師、恰美仁波切以及麥彭仁波切都造了《極樂願文》。

如今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顯密並弘,平時一再強調弟子們應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以自己發願往生而為表率。法王指出修密法者必須同時兼修淨土,修大圓滿的人應在大圓滿的基礎上往生西方,既可確保往生,了生脫死,同時又可獲得極高品位。並倡導每位弟子念滿一百萬阿彌陀佛名號及三十萬阿彌陀佛心咒,對圓滿這兩個數目的弟子,法王以其加持力保證他們即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每年秋季五明佛學院都要舉行往生極樂大法會,促成廣大眾生的往生順緣。如果我們各宗各派的弘法大德,都能這樣顯密圓融,不取此捨彼,那該有多好!

往昔大德如諾那上師說:「修任何本尊,皆必須兼修西方淨土。」貢噶呼圖克圖也說過:「往生極樂世界即是密宗的即身成佛。」此句的密意為宣說顯宗的往生淨土與密宗的即身成佛互不相違之義。

《淨土資糧》云:「淨土宗及密宗均為果教,從果起修,故稱易行道。」及「就我所見,兩者鹹為無上殊勝究竟方便妙法,行者只需發菩提心,隨修一門,皆有所成。」圓瑛老法師云:「密淨兼修好,萬修萬人去。」

有人在弘揚淨土宗的同時,對密宗多有輕毀,甚至說有多少愚昧的人被密宗騙了,此非誹謗,還有什麼能算作是誹謗?此不但誹謗了宣說密法的佛陀與無量的密續,也誹謗了從極喜金剛到蓮花生大師、密勒日巴、宗喀巴大師等所有大成就者。

《無量壽經》指出,往生極樂的條件中,「唯除五逆,誹謗正法。」誹謗正法之人無緣往生極樂,如此弘揚佛法,是將人引向淨土還是引向地獄?誠請三思。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