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運與降伏 密宗斷惑論 索達吉堪布

雙運與降伏 密宗斷惑論 索達吉堪布


有些人認為︰密宗裡的雙運和降伏與顯宗相違,讓人無法理解與接受。

大凡沒有依止過具德善知識或未廣泛學習過佛法的人,難免對佛教中許多觀點感到無法理解。比如從來未學中觀的人看到《心經》中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時,會對空與色這種關係感到矛盾,而已通達經論的人,則知道不但並不矛盾,而且揭示了諸法極為深奧的本性。同樣,從未修學過密法的人,對雙運與降伏產生疑惑也實屬自然。但明智的人只要堅信佛陀聖言量的正確性,了知這些行為雖不為自己的分別念所理解,但必有其殊勝真實的含義,這樣自然可避免謗法的無邊罪業。

實際上密宗的雙運和降伏並不是一般凡夫的淫樂和殺生的行為,諸佛菩薩早已斷除了此類習氣,但在渡化眾生中,有必要時也會本無貪心而示現貪慾相,本無嗔心而示現憤怒相。如顯宗的《父子相會經》云:「雖無貪慾現貪相,雖無嗔恚示怒相,本無愚癡現愚相。」及「彼等幻變種種身,調伏一切諸有情。」因此看到密宗的雙運佛像,或雙運修法時,不能生起貪等煩惱,更不能生起邪見,雙運的真實含義是指現空無二或智慧方便無別,《金剛橛續》云:「世俗勝義諦,遠離二分別,何時正相合,說彼為雙運。」

同樣,降伏並非惡劣的殺生手段,而是瑜伽士以無上的大悲心來調化業力深重有情的殊勝方便。《紅大威德續》云:「奇哉殺成善,殺眾未殺彼。」

雙運和降伏在顯宗中也有隱含式宣說,如《女身令佛歡喜經》云:「菩薩者,為令諸佛生喜,將自身化為女身,常行於善逝之前。」又說:「以大悲心降伏損法者等等。」《釋迦牟尼佛傳 白蓮論》中論述: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曾經是一位名叫其吾嘎瑪的婆羅門,已出家修梵行多年,後來進城時,有一商人的女兒對他生起了貪愛之心,幾欲死去,為此婆羅門生起了極大的悲心,便捨戒與其結婚作不淨行,以此功德,頃刻圓滿四萬大劫的資糧。又釋尊曾作大悲商主時,與五百商人一起乘船入海取寶,天神告知其中有一人欲殺死五百商人,此商主思惟,其餘商人均是不退菩薩,若那人殺業成功,必墮無間地獄。因此發起了大悲心,寧可自己下地獄,而殺死了那個圖謀不軌的人。以此大悲心驅使的行為,圓滿了八萬大劫的資糧。

故此小乘中本為根本重罪的殺生與淫業,只要由大乘的大悲心或由密乘的大智慧來攝持,也可成為積累資糧的殊勝方便。密法有以方便法借助空行母而成就,也有直接依解脫道而成就,無論方便道還是解脫道,都是無上的成佛妙法,因此應切切注意,不要因一時誤聽他人錯誤的言論而誹謗了正法。一分鐘時間,造了謗法的口業,將招來無量劫的地獄中的痛苦。猶如俗話所說的「度日如年」,地獄中的一天,就等同於人間的漫漫千年。到時,即使再多的弟子眷屬也難以救撥,法王如意寶也示現了在幾十年講法中唯恐有出錯的地方,而經常念心咒懺悔,更何況一般的人。如果以教理對照,發現了錯處,猶如弘一大師那樣及時懺悔,也仍不失為合格的佛弟子,大家也會深感隨喜,共同光大佛教。佛經中也云:「從來不犯過失者是高舉佛教幢幡者,若犯而知懺悔者也能摧毀魔幢,犯而不改,則是舉魔幡者。」
如果人們發心清淨,確立依據教證,理證的標準,則佛理會越辯越明。如果唯恐損害自已的名聞利養,唯恐臉上無光,不以理智抉擇,而因辯論而生起了嗔恨心,則去道不知已有多遠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