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修行融入生活之中(一) _ 頂果欽哲仁

讓修行融入生活之中(一) _ 頂果欽哲仁波切

所謂一個佛法修行者,乃是指面對任何順逆諸境,皆能轉極逆的境界爲勵緣的修行人。他能清淨壹切外境,且對修行的過程中一切順逆外境的經驗及相應,也能清楚地了知。修法者不應被順逆諸境所引起的障礙而停滯及困擾,應視自身如同大地對于任何的衆生不分其好壞及順逆,均同洋加以維護,而僅作承擔與容忍而已。修行者又應視困頓環境爲修持的增上逆緣,如同強風不只不會熄滅火焰,而是會于壹般火中幫助吹出更猛烈的火焰。

當我們遭逢逆境之時(諸如反感、惡語、指責、或入獄等),我們都不應該抱怨而認爲:「我不斷地祈請三寶,所以不應遭此災難。」而是應該認爲此乃過去世損害其它生命所造成的惡業。因此,今生受此災難並思維「籍此災難,願壹切有情衆生過去世的惡業,皆由我身承受。」不要認爲我的苦惱是無意義的,我們應該時時明了壹切的考驗,均是蓮花生大師的善巧示現,藉此來消除我們的惡業。因此,我們應當衷心的接受任何傷害與責罵,而思維此均爲上師慈悲的賜予。

許多藏人生活在很苦惱的環境中,一點也未退失他們對上師的信心,反而更虔敬地修法。他們已將這些橫逆遭遇的煩惱轉化于佛法中,且更加強修持的實踐。

當我們在遭遇順境之時,則不應攀緣,而應當視之如幻夢。如果遇到富裕,以及發達成功能居住于高樓大廈之時,則不應自認爲成就,也不應累積材富,而要求享受與追求名利、權勢。反之,應當了知幸運的來臨,實在是我累世善行和慈悲所至的結果。縱使事業成功,也不應該忘記世間一切的成就都是無常的。

經典中說:「生者必死,聚者必散,立者必倒,高者必墮。」置身于順境之時,應常祈禱,「所有吉祥回向一切衆生,所有功德供養蓮師。而我則滿足于粗衣淡食。」生活實應僅須要溫飽以維持生活就好,且應如同過往的聖者,隱居于岩洞及屎陀林中。

所以,過去的聖者均居于岩洞,與野獸爲伍。他們之所以如此,實在是已經將自己的生命存在,全部轉向于佛法了。他們放下一切,而專注于如同流浪者的苦行修持。此種精進的苦行者的內心,已充滿法喜。求法的意念,使他們關閉于岩洞,而且被死亡的來臨所策勵,而不斷精進。我們應當盡量趣入這種心靈狀態,在這種情況之下,由順境而産生的修法障礙也可避免。

如果不是這洋,一旦行者獲得名利與恭敬,將視自身爲上師、或喇嘛,並自認爲應該得到豐衣美食、恭敬等等。當此念頭興起之時,貪心、傲慢隨著增長,原來修法的清淨心,也隨之而完全消失了。若我們視順境如同夢幻,上述退墮的行爲就可以避免,而能增長自身的修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