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次第實修_1】 尊貴的 卻殿仁波

【菩提道次第實修_1】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開示

道次第是佛陀言教的總集,因此,所有的修持心要都總攝在道次第中。 「道次第」顧名思義,就是一個補特伽羅從最初開始修持,直到證得佛果位的次第;從生起希求佛果位的心,一直到證得佛果位,此一修持之路,就名為「道次第」。

「道次第」教法,無論是寧瑪派、薩迦派、噶舉派或格魯派的道次第教典中,從初發心直到證得佛果位,所宣講的教法內容並無二致,只是各教派的教典各有其不同的名相安立而已,例如在格魯派名為《菩提道次第》,在噶舉派名為《解脫莊嚴寶論》等等,只是名稱不同,所宣講的內涵都是一致的。

至尊宗喀巴大師著作《菩提道次第》,這部論典是依阿底峽尊者的《菩提道燈論》為根本來宣講的。阿底峽尊者在《菩提道燈論》中,總括了三種士夫的修行之道,宗喀巴大師則總攝阿底峽尊者所宣講的內涵,同樣也宣講下、中、上三士道。

一個還沒熟練修心的有情,尚處於很粗淺的修心方式,針對此類有情的教法,名為「下士夫之道」;對修心已能稍微熟練,針對此類有情的教法,名為「中士夫之道」;不是只為個人利益,而是希求其它一切有情都能獲得利益,心已較為寬廣,針對此類有情的教法,名為「上士夫之道」 。三種士夫的修持心要,就是三主要道。就下、中士夫而言,以出離心為主要,就上士夫而言,是以菩提心為主要,出離心、菩提心加上空正見,就是三主要道。

首先講說出離心,若對三惡道生起出離心,這種想要避免墮入惡道的出離心,是下士夫的出離心;而對輪迴中所有一切安樂勝事都產生厭離的話,是中士夫的出離心;為了其它有情的利益,而希求自己能夠證得佛果位,這是菩提心,是上士夫主要所修的法類。就中士夫來講,是為了斷除輪迴根本,以空性慧斷除我執及實執。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