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次第實修_2】 尊貴的 卻殿仁波

【菩提道次第實修_2】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開示

道次第修持,首先須依止善知識,因此,先要觀修如何依止善知識之理。必須先依止善知識,而後令三慧生起,三慧是指聞所成慧、思所成慧及修所成慧三種。首先透過聽聞,思惟所聞之義,再數數思惟串修,依透過思惟所了悟的內涵串修而生起證量,就名為「道在心中生起」,因此,要生起種種證量的話,必須先依止善知識。

依止善知識之前,必須先尋求一位具德相的善知識,因為我們所要依止的善知識,就是要從其聽聞教法的對象,如果是一位不具格的善知識,未來我們所要修持之道,就有產生顛倒的危險,修心將有可能錯誤,所以,進入菩提道修持,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尋求一位具格的善知識。所謂善知識的德相,在小乘、大乘及密乘上,都有其不同的德相。

如果已經尋找到一位具德上師,又該如何依止呢?依止的重點就是「如理依止」,如理依止當中,最重要的是意樂依止。意樂依止包含了修信及修敬—信心與恭敬,這非常重要。除此之外,還有財物供養、承事、如法修持的依止。當然,要發起好樂心去如理依止,最重要的是,先去思惟依止善知識的利益何在,以及不如理依止善知識又會有何虧損,這些都應有所了知。

依止善知識的利益是什麼?透過依止善知識,才能生起功德;不依止善知識,就無法生起功德。同時,如果不小心謹慎地依止,就有可能產生對佛的代表—上師,造下極為重大的罪過。依止上師能令我們生起功德,這是佛陀親口宣說的,絕非佛陀沒說過,只是由後世的大師予以闡釋及發揚。

依止上師當能生起功德,這是佛陀親口宣說,同時,佛陀也說過,所依止的上師應具足智悲等等德相,包括如何善巧教導弟子如何生起功德。所以,我們如果能夠依止到具德的上師,才能在心續中生起功德,因此,主要的就是我們所依止的上師,必須是懂得如何善巧教導弟子生起功德的上師。而應修的依師之理中,最重要的是修信。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