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喜喇嘛: 通過佛法找到我們自己 節錄

[耶喜喇嘛: 通過佛法找到我們自己 節錄]

當世尊談到「苦」時,他並非簡單指那種表面的問題,比如肉體的疾病和傷害,而是指「心」自身那種難以滿足的本質恰恰就是「苦」。某一種事物,不管你得到多少,這也決不會令你得到滿足。這種無休無止的欲望,就是苦。它的特征,就是情感的失敗。

在佛教的心理學中,描述了六種基本的情感,這六種情感挫敗人的自心,攪擾它的寧靜,使它變得煩亂不安,它們分別是:無明、癡、嗔、慢、疑、邪見。這些都是心的態度,而不是外部的現象。佛法中強調,要克服這些幻覺,即克服你的苦的根源,信仰和忠誠幫不了多大忙——你得理解它們的本質。

如果你不用內省的識慧審查你的自心,你永遠也不會知道裏面究竟有什麼。你若不去查看,不管你你如何高談你的心和你的情感,你永遠也不會真正理解你的基本情感是「自我中心」,而這正是讓你不得安寧的東西。

那麼,要克服你的自我,你並不需要放棄你的一切所有。保持住它們;因為它們不是使你的生活艱難的原因。你之所以不得安寧,是由於執著心緊緊抓住你的所有;自我和執著染汙了你的心,讓它變得不清晰,愚昧,和焦慮,從而障礙了智慧之光的增長。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就是禪思。

禪思決非只是僅只培養集中於一點的能力,坐在某個角落裏無所事事。禪思實際上是一種心的警覺的狀態,即掉舉的反面。禪思是智慧。你應當在日常生活中時刻保持覺醒,完全覺知你在做什麼,為什麼做和怎麼去做。

我們在做幾乎所有的事情時都是不知不覺的,我們無意識地談話,雖然我們聲稱自己是清醒的,但是我們還是完全不能覺查那肆虐於我們心中、影響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的那些苦惱。

你自己可以檢查一下,做做試驗。我這兒並非是在下定論或者壓制你。佛法就是這樣起作用的——它給你提供一些意見,而你可以通過自己的體驗去查看這些意見是否屬實。這是非常切實的東西,我談的不是某種在虛空中的事物,這實際上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

假如你不瞭解執著的特徵和所執之物,你怎麼能夠發起對你的朋友、你的父母和你的祖國的慈悲心呢?用佛法觀點來看,那是不可能的。當你傷害你的父母或者你的朋友時,那是你的不能知覺的心在作怪。當一個人發泄自己的憤怒時,對於他自己心中所發生的事情卻是一片茫然。不能覺知自心,就使我們傷害別人,不尊重其他的有情眾生;對我們自身的行為和心理上的態度不覺知,會使我們喪失人性。事情就是這樣,就是這麼簡單,不是嗎?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