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快樂」 大寶金剛仁波切 雖然世

「真正的快樂」
大寶金剛仁波切

雖然世人都在致力於離苦得樂,但是所追求的卻是世俗的快樂而不是究竟的快樂。

世俗的快樂並不究竟。假使我們能得到一輩子的世俗快樂,那代表我們的快樂最多也不會超過一百年。而且,世俗快樂的本質是不真實的,世俗快樂其實是就是變異之苦(壞苦)而不是真正的快樂。此外,世俗快樂的起因是負面的行為,有時候是受到染污的善行。所以無論從起因的觀點、本質的觀點、或是時間長短的觀點來看,世俗的快樂都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我們所要追求的應該是成佛,佛果就是我們說的究竟的快樂,究竟的智慧、大悲、知識、力量等等。這樣的快樂才會永久持續,不是只有一百年左右,而是永遠存在。一旦我們成佛,究竟的快樂就會永遠存在。這種究竟快樂的起因不是負面行為,而是無染的善行。因此,我們不應該希求世俗的快樂,而應該追求究竟的快樂、恆常不變的快樂。

要獲得樂受,我們不應該視物質的發展是快樂之因。我們可以看到過去幾十年來全世界在物質上很大的進展,但不能說我們整體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因為現在人的精神緊張、壓力或肉體疼痛等驟增。這明白地指出物質發展能帶來暫時的安適,但不能帶來內心真正的安祥與快樂。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