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請您來聽---- 第十六世大寶法

仲夏夜,請您來聽----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讓烱日佩多傑 (Rangjung Rigpe Dorje 1924-1981)與KTD的故事(一)
噶瑪三乘法輪寺(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以下簡稱KTD,是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所創立在北美的根本道場,距離紐約金融中心曼哈頓(Manhattan)約兩小時的車程,寺院座落在遠離塵囂的綠茵山 (Meadow Mountain) 上,位於美國著名的搖滾音樂小鎮屋斯達克(Woodstock)。
尋求心靈寄託
這個小鎮之所以一夕成名,是因為1969年四位反戰、反種族主義、譴責越戰不人道的年輕人,與一群尋求和平、反戰、博愛、與平等的人士登高一呼,在美國紐約上州的屋斯達克(Woodstock)舉辦了三天的和平、音樂與藝術(Woodstock Peace, music & art fair)的大型集會。當時有500,000人從美國各地來到這裡,透過音樂表達對越戰及資本主義造成價值混亂的抗議。人們此時最想找回的是往昔的純真與心靈的寄託。
70年代中期整個歐美因為唯物主義的壓倒性的同質化和壓力,當時的科技雖然已發達到可以把人送上遙遠的太空,但仍然無法解決自己內在心靈上的失落及徬徨,人們開始尋求精神層面的寄託。一批又一批的嬉皮來到神密古國印度,尋求瑜伽士給予心靈上的慰藉,並探討生命的本質與意義,人人都在試圖尋找自己內心的香格里拉。一襲紅黃僧袍披身的喇嘛們,絕對是他們追尋的目標。藏傳佛教的自在及究竟,敏銳的他們絕對不會錯過。在長時的相處後,他們發現,喇嘛們可以給他們的遠遠超過他們所能想像的。慢慢的,藏傳佛教的內涵與深邃,很快的就在歐美的求道者之間廣為流傳。
十二人世界弘法團
由於世界各佛法中心的不斷邀請,1974年怙主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啟程,開始他的首度歐美弘法之旅。此次隨行法王出訪的有隆德寺的上師、天噶仁波切、隆德寺的領誦師及他的翻譯和私人侍者,以及數位喇嘛所組成的十二人世界弘法團,為藏傳佛教有組織、有系統,且充滿解脫眾生慈悲的西傳,踏出歷史性的第一步。法王噶瑪巴在紐約市的演講吸引了許多人前來聆聽,在美國舉行的第一次黑寶冠的灌頂法會時,更是轟動一時,近三千人參加了這場劃時代的黑寶冠灌頂。
法王北美的弘法之行,一路由紐約市開始,行經佛蒙特州(Vermont)、麻州(Massachusetts),密西根州(Michigan),科羅拉多州(Colorado),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亞利桑那州(Arizona),以及加州(California)。接著行至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 (British Columbia)。
出離輪迴的解脫
在馬不停蹄的灌頂法會中,不管何種職業或種族的人士,都能在法王的笑容中,感受到自己的痛苦被瞭解,他們的執著得到鬆綁,同時覺察到生命在隱約中找到光明的出口。人們開始意識到,佛法真的可以為他們的人生帶來不同的希望與可能。在美國的弘法過程中,眼光獨到的前輩深切體認到持續不斷修持的重要性,懇請法王在北美將解脫道的法炬點燃,作為照亮無依眾生心靈的慧光,讓西方的廣大民眾有機會學習正確無誤的法教,讓人們不只是找到心靈的寄託,更能真正踏上法道,從輪迴的苦海中解脫。
懇請 具德上師長駐 弘揚教法
法王此行的十幾天中都住在沈家楨夫婦位於紐約長島的「菩提精舍」,對佛法護持不餘遺力的沈居士夫婦,本身也是深入經藏、圓修六度波羅蜜的善知識,他們一路上護持法王,跟隨法王的各項弘法活動,法王宣揚教法的懇切熱誠與對待眾生的慈悲和藹,深深打動許多人的心,法王所展現的這一切,讓沈居士夫婦深感有具德上師長駐,以弘揚教法對眾生法生慧命的重要性,他們覺得此時應該是把藏傳佛教介紹到西方的千載難逢的機會,沈居士夫婦便率先懇請法王接受他們土地與財力的供養,在北美成立永久的弘法道場。
法王在美國的行程結束後,接著到加拿大。在尼加拉瓜大瀑布做短暫停留後,就要啟程到歐洲繼續廣轉法輪。此時,沈家楨夫婦趕到尼加拉瓜大瀑布覲見法王,再度為北美的眾生向法王祈求,希望法王能接受他們的供養,讓藏傳佛教能在北美生根,進而廣度西方的有緣眾生。法王在此次會面中,答應了沈居士夫婦的請求,同意在美國成立北美的根本道場,這就是現今位於紐約上州的噶瑪三乘法輪KTD寺誕生的最初緣起。
照片說明: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中)與沈家楨居士(左)合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