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他因緣異 所見境不同 作者:達真堪布

自他因緣異 所見境不同
作者:達真堪布

六道眾生以及佛菩薩同時看一杯水,所見都是不同的。地獄道的眾生看到的是熾熱的鐵汁,餓鬼道的眾生看到的是膿血,人看到的是一杯水,天人看到的是甘露,無色界中如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的眾生,他們的境界只有虛空、意識。佛、菩薩看這杯水就是一尊佛。

為什麼所見不同呢?這是因眾生自己業力的感召。對餓鬼道眾生來說是膿血,膿血在外境上是不是事實存在的?不是。若是膿血在外境上事實存在,那麼它的本性是不會變的,誰看都應該是膿血。我們人類看到的也應該是膿血,而不應該是水。這就說明外境不是事實存在的,不是真正獨立存在的,而是以心所現、以心所感,都是自己的業力感召,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

我們凡夫所見到的外境、事物都是不清淨、不圓滿的,而佛、菩薩的所見都是清淨、圓滿的。那到底是清淨的還是不清淨的?這取決於自己的心。心清淨了,看一切都是清淨的;心不清淨,看一切都是不清淨的。

六道眾生的所見各有不同,同樣,我們也有各自不同的業,所以就有各自的一些感受或境界。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按照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去要求別人,那就是錯誤的。

就像餓鬼道眾生看到的是膿血,人看到的是水,若要求餓鬼道眾生也要見到水,除非他的業力清淨了才能見到水,否則是不可能的。同樣,人與人之間的因緣不同,若你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要求對方,這是不可能的,所有的矛盾、衝突和痛苦都是這樣產生的。大家要明白,各有各的因緣,各有各的福報,所以要理解對方。

你認為“我是這樣的”,然後要求人人都像你一樣。若別人不是這樣,你就煩惱,那是錯誤的。所以要明白真理,明白真理本身就是一種智慧,有智慧才能沒有煩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