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的概念並非預言世界末日或天敵,它也不

無常的概念並非預言世界末日或天敵,它也不是人在罪惡的懲罰。它沒有本具的正面或負面,只不過是事物和合過程的一部分而已。

我們通常只想要無常的一半過程。

我們要生而不要死,只要得而不要失,只要考試的結束而不要它的開始。真正的解脫來自領受整個循環,而不緊緊抓住自己喜歡的那一部分而已。

謹記因緣的變異與無常,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我們就能善用它們。財富、健康、和平、名望,和它們的反面一樣,都是暫時的。而且悉達多當然不會偏好天堂美景或天堂經驗,它們也都是無常的。

我們也許不懂,為什麼悉達多說一切和合事物皆是無常?為什麼他不只說一切事物都是無常就好?

不提「和合」二字,只說一切事物無常,也是正確的。然而,我們要把握每個機會提醒自己這第一部分,這個和合本質,因而維繫這句話背後的邏輯。

和合本質是很容易理解的事,但它有許多層次,要深切瞭解它,就需要時時謹記在心。這世上一切存在或運作的事物,一切想像和實體所構成的、一切心中所想的,甚至心的本身,絕對不會永遠一成不變地存在。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無常是好消息~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