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善作用無邊際故利益廣大】 偈頌:

【修善作用無邊際故利益廣大】

偈頌:
雖僅念欲除,諸有情頭疾,然具饒益心,尚有無量福;
況欲除一一,有情無量苦,令一一有情,成辦無量德?

正文:「譬如商主愛女,雖僅心念欲除諸有情之頭疾一一所緣、行相狹小,然具饒益他人之心,尚有無量福德」;首先解釋第一個偈頌的內涵,在過去曾經有一個公案,這個公案當中的主角名叫做愛女,「雖僅心念欲除諸有情之頭疾」,在一個特殊的情況下,愛女他的內心中,生起了想要少數的幾個有情,希望他們當下能夠脫離「頭疾」,也就是頭所產生的一種病痛。 「所緣、行相狹小」,「所緣」是指當下他生起這一顆心,所緣的對境是少數的有情,「行相」 他只是希望這些有情能夠暫時的脫離當下的病痛,所以提到「雖僅心念欲除諸有情之頭疾─ ─所緣、行相狹小,然具饒益他人之心」。但是因為他當下,在內心中生起了想要利益他人的這一顆心,「尚有無量福德」;光生起這樣的一顆心,都能夠累積無量的福德,「況欲去除一一有情無量痛苦」,更進一步的,如果前者他的所緣行相狹小的情況下,都能夠累積無量福德的話,這時候發起願心,他的所緣是緣著世間上的一切有情,在緣著一切有情之後,他希望有情們不僅是脫離頭痛的這種痛苦,他希望有情能夠遠離一切的痛苦,欲令一一有情成辦無量諸佛功德,並且希望有情能夠獲得最究竟的安樂,「有無量福何須待言?」如果前者都能夠累積無量的福德,更何況是發起「為利有情願成佛」的這顆心,它能夠累積無量的福德是不需要多說的。

-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入菩薩行論釋 佛子正道》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