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比菩提心更好的頗瓦法】 總之無論

【沒有比菩提心更好的頗瓦法】

總之無論善惡何相現,加持能以五力諸法心;
轉為二菩提心滋長道,而所修習純為安樂意。
-《上師薈供》第97頌

菩薩的修行不離菩提心,他在不離菩提心的基礎上,更以五力來修學,來成辦佛法。即使臨終修頗瓦法時,也是以五力來修學菩提心,最好的頗瓦法就是菩提心的修學,沒有比菩提心更好的頗瓦法。五力的第一力是牽引力,比如說,堅持明天我一定不離菩提心,不管在什麼情況之下,明天整天,無論白天晚上,不管碰到什麼逆緣、順緣,我都不離菩提心,我一定要以菩提心作為我的將護,以及主要的修學。即使要死,特別是臨終的時候,引導我絕不能離開菩提心的意樂而死。這樣的牽引力量,是很重要的一個關要,任何時候都需要這種引導力量。
也許你會懷疑說:「我不離菩提心之上,修頗瓦法會往生淨土嗎?」其實這種懷疑是不必要的,格西博多瓦一生修菩提心,臨終的時候,他發願到地獄去:「我畢生修菩提心,所以我願意所有眾生的痛苦在我身上成熟而往生,我願意到地獄去承受眾生的痛苦。」發願之後,就興辦廣大的供養,這個心已經決定往赴地獄了,臨終時候所顯現出來的卻是淨土。伽喀巴大師也這樣子的,他一生修菩提心,臨終的時候發願:「我決定要去地獄救眾生,代眾生受苦。」所以他廣興供養,可是臨終看見的景象也是淨土。他還懷疑的說:「這不是我要去的地方,怎麼會到這裏來?」。

- 格西喇嘛袞卻 《菩提道次第綱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