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七義】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開示:

【修心七義】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開示: 「明一生之修法」(一生中該如何去修持)

一生中該如何去修持這部分主要透過五力來解釋,五力不僅是修持菩提心的階段重要而已,任何一切的善法都應該具備這五力,這五力都是非常重要的,次序跟書本上的不太一樣 :

第一個是牽引力,指的是動機的安立,從每天早上起床時就安立動機,調整動機。今天我必須努力地修持,願能看見珍愛自我的過失,並且了解到珍愛他人的功德利益,為了能夠利益其他有情,現在必須努力地修持。每天都謹慎小心地修心,這是牽引力。
第二個是串習力,指的是對菩提心,修心的教授,一而再,再而三地去串習,去修學。

第三個是白善種子力,指的是透過珍愛他人,以及了解珍愛自我是一種過失,努力地累積善業。

第四個是對治力,思惟珍愛自我的過失,斷除珍愛自我(我執)的心。

第五個是願力,指的是發願,願自己能夠儘速地成辦珍愛一切有情,珍惜一切有情,能夠儘速地斷除珍愛自我的心,這是發願力。

以上是五力,這五力不僅在日常生活中修行,在修自他相換時也非常重要,在臨終時也非常重要。在臨終時若能具備以上五力,可以說是最好的破瓦法,尤其若我們能秉持自他相換的菩提心,不斷地思惟、憶念自他相換的菩提心而往生的話,再一次地獲得暇滿人身是肯定的、絕對的。

平常所提到的五力跟在臨終時的五力不太一樣,臨終時的五力:

第一個也一樣是牽引力,這時候的牽引力同樣也是指調整動機,在臨終時同樣地思惟珍愛自我是一切萬惡的根源,珍惜他人是一切安樂的根本,令自己保持著自他相換菩提心的思惟。

第二個是串習力,指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自己要不斷地去串習、去薰習菩提心。

第三個是白善種子力,這跟平常五力的內容不太一樣,在臨終的時候,最大的障礙是放不下,對於身財受用的執著,貪執是最大的障礙,若來世想要獲得一個好的來生,就必須捨棄一切的貪執,因此在臨終的時候,我們要盡量地斷除貪執的心,要思惟把一切的身財受用布施給有情也好,或者供養上師三寶也好,斷除自己內心貪著的心。如果對自己今生今世的身財受用還有任何的貪執,會對來生投生於善趣造成最大的障礙,因此白善種子力是指斷除貪執。

第四個是對治力,淨化惡業,懺悔自己所造的一切惡業,無論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例如憶念三十五佛的名號也好,或種種自他相換的方式來對治惡業,都是屬於對治力的部分。

第五個是發願力,發願的內容是願能夠往生善趣,願能夠再次地聽聞大乘教法,願能夠值遇到如理的善知識,這是屬於發願力的內容。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