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七義】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開示:

【修心七義】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開示: 修心的誓言

在誓言方面,我們首先必須了解到,一旦做下了承諾,就不應該違背自己曾許下的承諾。 「常學三總義」,第一,修持菩提心的時候,就要深切地去了解,珍愛他人是良善的,珍愛自我是一種過失,而且不應該違背承諾。對於自己曾做下的承諾,一絲一毫都不應該違背。
第二,在修持自他相換的時候,不應該分別親疏,我們不應該分別修心的對象,不可以因為他是我的親友,我就對他特別地好,對他修自他相換,修取捨;對方是我的敵人,就不是我修心的對象,這樣分別親疏也是不對的。第三,由於修心的緣故,應該要斷除一切的惡行,我們不應該說自己是修持菩提心的人,因此覺得無所謂,輕忽小錯,不應該這樣子,對於一切的惡行都必須盡力地防護。

「心改身如故」這也是修心的三昧耶,是修心的誓言。是什麼意思呢?
透過修心,我們必須改變內心,但是外在並不需要做任何的改變,不用表現出一副自己是修行人,自己是修心的人,不需要這樣子。過去祖師們甚至說,就算今天的成就、證悟跟本尊一樣地高,但示現外在的形相要如同凡夫一般地平凡。為什麼?若表現出自以為很有修行,很了不起的樣子,可能在修行的道上會感受到更大的障礙。若總是表現出自己是一副有修行的樣子,著重外表,會對修行有很不好的影響。

這好比什麼呢?就好像今天我們擁有了如意寶珠,我們要懂得去珍藏、守護如意寶珠,我們才能夠透過如意寶珠來實現內心的渴求。若自己擁有如意寶珠,卻向他人炫耀,到處跟人說我有如意寶珠,只會帶來許多敵人,甚至如意寶珠會被別人搶走,所以是「心改身如故」。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