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七義】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開示:

【修心七義】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開示: 修心的學處

修心的學處有十八項,最主要的是什麼呢?將勝利功德奉獻予他人,自己承擔虧損,自己來承擔眾生苦。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有各式各樣的方法,因此有許多的學處。修持菩提心的利益是非常大的,同樣地,修持取捨的利益也是非常大的。不僅僅是對行者本身帶來極大的利益,甚至對整個村莊,整個部落,整個地區的人都會帶來極大的安樂。

當我們在修取捨的時候,不應該有得失的心,不應該生起如果今天我將一切善根布施予他人的話,我是不是就沒有了善根?那這樣是不是不好呢?我們不應該有這樣的思惟,而是要秉持著清淨的善念,將一切的善根、身財受用完全地布施出去,自己沒有善根也無所謂,只要其他眾生好就好,自己怎麼樣都可以。

其實當布施善根予其他眾生的時候,自己的善根不會因此而退失,反而會輾轉增上。同樣地,我們也不可以這麼思惟,我將善根布施予他人,會令我自己的善根輾轉增上,我為了令自己的善根輾轉增上而做布施。這樣的心也是不對的。如果以這樣的心修取捨的話,也是修取捨的一個很大的障礙。所以在修持取捨的時候,應該斷除取捨的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