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 達賴喇嘛開示 緣起] 佛陀曾

[法王 達賴喇嘛開示 緣起]

佛陀曾在經中說過好幾次,「誰見緣起即是見法,誰見法即是見佛。」我相信如果我們從龍樹中觀教法的觀點來研討這個陳述,我們可以得到此意涵最完整的了解。如果你們指控我說我偏愛龍樹,我一定可以接受這樣的批評。因此,按照龍樹的思想,於此我們可以發現三種層次的意義。

首先,所有佛教的宗派都有共同的了解,即緣起(pratit yasamutpada)的法則要以因果相依來解釋。「緣」(pratit)是指「相依」的意思,「起」(samutpada)是說「起源」。這個法則是講所有宇宙的有為法的存在,都是各種因緣相互作用的結果。這種說法的重要性在於它預先排除了兩種可能性,一是事物無中生有、無因無緣的可能性,二是事物由造物主或超絕的設計者所造的可能性。這兩種可能性都被否定了。

其次,我們可從部分與整體的關係來了解緣起的法則。所有的物質都可以從部分如何集成整體的角度來了解,以及用「整體」及「整體性」的這個概念如何依賴部分而存在的角度來了解。像這樣的依賴很清楚地存在於物理世界中。相似地,非物質實體的如意識,可從時間相續後果的角度來思考:整體意識的概念是基於連續性的後果所組成的連續體而成立的。所以,當我們從這些相互關係來看待宇宙時,我們不只會看到每個有為法都是緣起的,我們同時也會了解整個世界的現象都是依靠緣起的法則而產生的。

緣起意義的第三個面向是所有的東西和事件——事實上每件事——都只是因許多組成因素集合而產生的結果而已。當你以意識分析事物,把它們拆解為構成的部分,你就會了解這純粹是因著其他因素的相互依賴,每件事才能存在。所以,任何一個東西沒有獨立或本有的自性。我們對事物的任何認定都憑我們的認知與真實自身的互動而定。但這不是說事物不存在,佛教不是主張虛無主義的。事物確實存在,但它們沒有獨立自主的真實。

現在讓我們來談前面佛陀所講的「見緣起即見法」。這個法的概念與剛剛我們談過的緣起的三層意義,有三種不同的對應意義。

首先,我們可以把法和第一層緣起的意義即因果相依關聯起來。透過因果相依的角度加深理解緣起法性,我們就能承認接受「業」的作用,也就是主宰人類行為的業力因果法則。這個法則解釋了痛苦的經驗是如何自惡的業、思想與行為的結果而產生的,以及想要的經驗如快樂及歡喜是如何從正面的行動、情緒與思想的結果而產生的。透過以因果相依的角度而加深對緣起的理解,會使你對法性產生根本性的體悟。當你了解了我們所認知和經驗的每件事都是因緣互動組成的結果,你的全部觀點都會改變。

當你開始以這個因果法則看待每件事情時,你對你自己內在的經驗和全體世界的觀點就會改變。一旦你發展出這種哲學見解,你就可以把你對業的了解放在這個架構中,因為業力法則只是這個全面的普遍因果法則中的一個特例。

相似地,當你對其他兩個緣起的面向——部分與整體的相依及認知與存在的互賴——有深度的了解時,你的觀點會更深刻化,而且你將會了解事物顯現的方式和其真正存在的方式有所不同。以某種外在自主客觀的真實所顯現的一切,並不真正合乎法性真實。

我們一旦了解了表象與真實的根本差異,我們就會對情緒運作的方式以及我們如何反應事件與對象有一些體悟。我們會知道我們對情境做強烈情緒反應的當下,即預設了某一種獨立存在的事實存在在那裡。用這種方式,我們悟到心有各種不同功能和自己心中不同層次的意識。同樣地,我們也會了解到雖然某些精神或情緒的狀態看起來那麼真實,雖然事物顯現那麼逼真,但事實上,它們都是不實的妄念而已。它們並非以我們認為它們存在的方式真的那樣存在。

經由這種方式的反省與分析,我們就能對佛教術語所稱的「苦的根源」產生體悟,換句話說:「苦的根源」就是指那會導致我們困惑和誤解及令我們心煩的那些情緒經驗。當這個與對真實緣起性最細微層次的了解合在一起時,我們也會體悟到所謂的「空性」。

這個「空性」是指每個事物與事件產生的方式,只是許多因素的組合而已,皆無獨立性或自主性的存在。

當然我們對空性的體悟會幫助我們了解任何與此相反的想法,即事物自有地和獨立地存在這些錯誤的想法。這是種對法性真實的錯誤了解。我們清楚地知道不管從真實或從我們自己確實的經驗出發,這種誤解都沒有有效正確的基礎,而空性在邏輯推理和我們的經驗這兩者中都有正確的依據。逐漸地,我們就會接受達到完全無此錯誤認識的正覺狀態是可能的,即滅的狀態。

月稱論師在《明句論》(Prasannapada)中說到如果有人能斷定空性,那他就可斷定世界的緣起;如果有人能斷定緣起,那他就能斷定苦和其起源的因果關係。一旦他接受了這個因果關係,那他同樣也就能夠理解和接受苦會有終結。月稱論證如果有人能接受苦有終結,那麼他就同樣能接受個人證悟和體現那個境地是可能的。最後當然就能理解佛陀已真正完美地成就那個滅止的境界。

重點是經由提昇對緣起法則的深刻理解,我們可以了解了苦集諦和滅諦。這就是佛陀說「見了緣起即見法」那句話的意義。如此我們就可了解了滅諦和得滅之道。一旦我們了解了這些,我們就能了解僧眾證悟和實現這些境界以及佛陀完全成就這些境界是可能的。最後我們就多少會了解成佛真正指的是什麼。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