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秘訣(一)—把愛 “我” 變成愛 “

快樂秘訣(一)—把愛 “我” 變成愛 “他”
唐朝皇帝武則天寫過一個偈子:“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意思是什麼?佛法甚深微妙,又極難得聞,有緣聽到的時候,務求通達。
今天講的快樂秘訣,就出自一部 “極難得聞” 的論典,叫《修心八頌》。
它的問世,在八百多年前。當年,藏地的佛教被國王朗達瑪所滅,為了重振佛教,印度阿底峽尊者前往西藏,再次樹立起大乘法幢。他有一位徒孫,叫朗日塘巴尊者,就是本論作者。
生而為人,誰不想快樂
在藏地,無論是寺院、學校,還是一般人的家裡,這八個快樂秘訣隨處可見。它字面意思看似簡單,但其中的深意,我們畢生也學不盡。
記得我剛出家時,上師給我傳了這個法,當時自己還年輕,也比較傲慢,覺得這很好懂,沒有什麼了不起。可是後來,我才發現錯了,在之後的近30年裡,每次重溫它,都有不一樣的收獲。
你們頭一回接觸《修心八頌》,可能也覺得:“這有什麼?我可以寫出更好的。” 但事實上,它不同於凡夫拚湊的文字,而是聖者的智慧流露,可以讓我們獲得快樂。
生而為人,誰不想快樂?然而,光是嘴上說說沒用,快樂需要一種調心方式,只有掌握了這個,幸福感才會日漸提升。
《修心八頌》是真正的快樂秘笈。在藏地,大德們極為重視這一秘訣。我所在的喇榮五明佛學院,出家人必須背誦三部論典,《修心八頌》就是其中之一。
當然,這裡面的要求,百分之百做到並不容易。《修心八頌》講的是聖者行境,不說俗務纏身的在家人,連我們出家人,完全做到也特彆難。
即便如此,也要盡力去做。實在不行,可以按裡面的內容發願,祈願在未來做到,或者將它貼在顯眼的地方,經常用這些提醒自己。
或許有人懷疑:“短短八個秘訣,有那麼殊勝嗎?”答案是肯定的。這些秘訣的加持不可思議,它用簡練的語言,開顯了最深的道理,就像一把小鑰匙,能開啟寶藏的大門。
由於時間關係,這次無法廣講,只能簡單地介紹。如果在藏地,講的時間會比較長。我家鄉有位八十多歲的老法師,他講經的時間,是從下午1點到7點半,中間沒有休息,不管聽眾多累,他一直慢慢地講——不過你們放心,我沒有這麼厲害。
秘訣一:把愛 “我” 變成愛 “他”
願我以勝如意寶,饒益他眾之意樂,
時時刻刻倍珍愛,輪回一切諸有情。
利益他人之心,比如意寶更珍貴。願我以此心時時愛護一切眾生。
如意寶,是傳說中的寶珠,它有種特殊功能:無論向它求什麼,皆可滿願。世人通常認為,這樣的寶貝十分難得,但實際上,擁有一顆利他心,比擁有如意寶更珍貴。
當今時代最需要的,是利他心。人人若只想著一己私利,這個社會必然不安定。只有不分國家、民族、地域,平等關愛一切眾生,世界才會更美好。
幾年前一次網球公開賽中,在最後一局,雙方打成了平手,誰再贏一球,就將贏得整個比賽。
此時,一隻小鳥突然飛進場內,不巧被高速飛行的網球擊中,當場墜地而亡。
誤打死小鳥的選手,不再關心比賽輸贏,沒有接對手發來的球,而是當著觀眾的面,跪在小鳥面前,為自己的過失表示懺悔……
有人覺得這太愚笨,為了一隻小鳥,丟掉了觸手可及的冠軍。但實際上,尊重生命、利益眾生的心,比什麼獎杯都難得。
這種心若進一步升華,就是大乘佛法的心髓——菩提心。《入菩薩行論》一再提醒我們:寧可失去錢財、名譽乃至生命,也不能失去利益眾生的菩提心。
要知道,一切眾生都對我們有恩。且不說無始劫來,僅僅是眼前,我們穿的衣、吃的飯、用的東西,哪個背後沒有無數眾生的汗水?
只有時時念恩,多想眾生、少想自己,快樂才會不求自來。
其實,一個人的痛苦和淚水,全部來自於愛 “我”。如果換種心態,把愛 “我” 變成愛 “他”,痛苦肯定減少很多。
有些人固執地認為:“憑什麼我要愛他?他又不是我家人。”
且不談佛教的觀點,現在科學家通過DNA技術也發現:人類擁有同一位祖先。換句話說,所有的人都是一家人。
既然如此,我們為何不能放下執著,試著去愛每一個人?
——上海交通大學演講《堪欽索達吉》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