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秘訣(二)被人尊重是幸福,能尊重人更

快樂秘訣(二)被人尊重是幸福,能尊重人更幸福!
願我交往何人時,視己較眾皆卑下,
誠心誠意又真摯,尊重他人獻愛心。
無論與誰交往,願我無有傲慢,心懷誠意,時時想到利益他人。
《禮記》中說:夫禮者,自卑而尊人。
可是,現在許多人不懂 “禮”,不管是走路、說話,經常一副目中無人的樣子。尊重他人,是做人的基本素養。若不懂得尊重別人,自己也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
有些人可能想不通:“明明我高高在上,幹嘛非要低三下四?” 其實,有財有勢不代表尊貴。別人的身份再低微,也有令人尊敬的地方。身處高位而謙卑愛禮,才不會驕橫過分。
無論在世間,還是學習佛法,我們最大的毛病就是貢高我慢,如此在學業和道業上難有長進,做事情也不容易成功。
一個人暫時有福報,沒有什麼了不起。世間一切皆為無常,財富再圓滿的人,一夜間也可能淪為乞丐。前幾天有人爆料:廣州某貪官有22套房產。消息一傳開,該官員立即被免職,財產全部查封。
或許有一天,我們也會身陷極其悲慘的境地。換位想想,自己憑什麼看不起彆人?
許多人總以這樣那樣的資本,生起一種優越感。龍猛菩薩說:有人以才華傲慢,有人以美貌傲慢,有人以財富傲慢,有人以地位傲慢。假如你有類似的心態,不妨多翻閱歷史,了解一下這種人的結局。
人生在世,不但要學知識,也要學做人。所謂的做人,不是表面上待人進退有度,而要發自內心地尊重別人。
這方面,大乘佛教中有更深層的宣說。
大乘最重要的理念,是大悲心、大慈心、菩提心。大悲心是想拔除眾生痛苦;大慈心是想給予眾生快樂;菩提心是在二者的基礎上,希望眾生獲得永遠的解脫——佛果。
有了這些善心,不用學表面功夫,也會尊敬眾生,這從很多大德的言行中即可看出。
當然,大成就者的有些境界,我們不要說一輩子,一百輩子也遙不可及。但哪怕做不到100%,做到20%、10%,甚至5%,也是可以的。不能因為做不到最好,就徹底不做了。
——上海交通大學演講《堪欽索達吉》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