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很多地方,尤其是農村,盛行巫師請神驅

問:很多地方,尤其是農村,盛行巫師請神驅鬼、燒紙、燒物,對此應該怎麼理解?如何對待?

夏壩仁波切答:其一,無論是仙還是鬼,都是眾生,他們不是我們的敵人,而是我們應當慈悲的對象、可憐的對象、度化的對象。但是我們不要讓這種仙來度化我們,我們要用佛法來度化它們,位置要擺正。如果有人自稱是觀世音菩薩派來的,這絕對不可以相信!因為佛菩薩是絕對不會利用附體來利益眾生的,也不需要通過凡夫來利益眾生,更不需要差遣巫師來做事。六道裡的確有一些眾生具有一些神通和治病的能力,它們會附在某些人身上來達到某種目的,我們要明白它們和我們一樣是凡夫,只不過具備一些我們不具有的能力而已。


其二,單純的燒紙肯定沒有什麼功德,因為這些做法是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的,並沒有如法的去做,只是隨便燒燒紙。隨便燒紙,不可能變成對眾生、對亡靈有用之物。但是通過四種力量,是可以把你燒的紙,還有燒的任何一種食物,變成為眾生能夠直接受用的東西。四個什麼呢?一個是禪定,一個是密咒的力量再者手印及通過供物。定力、咒力、手印力和供物,這四者,就能夠使燒紙、燒物變成真正對亡者有用的幫助。


另外按照《燒香供》的儀軌做燒香(注:即煙供),確實是有功德的。因為這是大供養和布施,對“四種賓客”進行上供下施;對三寶的供養;對怙主的獻供;對六道眾生的布施;對宿世債主的還債,有這四大功德。據說有些地方有種風俗,認為拿錢買了冥幣去燒,就可以償還宿世對某些眾生造惡所欠下的宿債,其實不然!因為首先冥幣是假幣,其次燒紙的人沒有正確的迎請債主儀軌、供物布施儀軌和送走賓客儀軌等。但若是以燒香供的儀軌來還宿債是有可能的,至於能還多少宿債,就要看你修儀軌時的發心、正修和回向時的力度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