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與世俗法之別 --梭巴仁波切開示

佛法與世俗法之別 --梭巴仁波切開示



阿底峽尊者的譯師種敦巴請教尊者:「出於貪執今生的行為,果報如何?」阿底峽尊者回答:「果報是墮入地獄、餓鬼、畜生道。」





有一個噶當行者的故事,可以用來說明何謂佛法。



有一天,阿底峽尊者的譯師種敦巴,遇見一位老人在繞塔。

種敦巴問道:「你在做什麼呢?」

老人說:「我在修行。」

種敦巴答道:「繞塔是好事,不過,如果你去修行,不是更好嗎?」

老人便不再繞塔。 他想,種敦巴所謂的修行,意思大概是讀經。 於是他開始讀經典。

之後,有一天種敦巴到來,遇見老人在誦經, 種敦巴又問:「你在做什麼?」

老人說:「我在修行。」

種敦巴又回答:「讀經典是好事,不過修行不是更好嗎?」

老人想,或許種敦巴說的修行,是指禪修。 於是他不再誦經,開始禪修。

又有一天,種敦巴來了,看見老人在禪修,便問道:「你在做什麼?」

老人說:「我在修行。」

種敦巴還是說:「禪修是好事,可是修行豈不是更好嗎?」

老人感到很困惑。他已經試過所有這些事情。每次他都認為:「這是修行,這是佛法。」最後卻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才算是修行。



所以,老人問種敦巴:「你說的修行,到底是什麼意思?」

種敦巴答道:「捨棄今生。」

種敦巴所說的重點,不在於強調遠離一切東西,去做乞丐,一文不名。重點不在那上面。

一個人可以住在非常偏僻的地方,隱居不見任何人,穿破衣,一無所有,照樣有可能不是在修行。

即使外表看起來像這樣,還是不如法。

就算長年不見任何人,隱居起來禪修,不吃東西,光是那樣,不見得就是在修行。 雖然外表看起來出離了,其實,只要是出於今生要獲得其他人的尊敬 、讚譽,這些遠離家鄉、塵世的行徑,就和佛法不相應。貪著今生安樂的發心,造成這一切不善業。



進一步說,由於不能夠如法的修行,不能夠防護業行,不能夠持戒,使得一個人作惡多端,這也是世俗法的惡念,貪執今生使然。為什麼一個人的心流,會充塞著堆積如山的惡業,死到臨頭的時候,不能夠死得安詳、快樂、滿足,反而帶著重大的哀傷而死?這是由於不曾修行,今生累積的所有惡業,使人極度憂慮、恐懼惡趣苦,帶著這樣的心情死去。追根究底,還是由於貪執今生的緣故。



最有力的解決之道,是克服、斷除這種惡念、貪執。這樣一來,不管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從事什麼活動,吃飯、走路、睡覺等等,乃至聞、思、修,一切都會成為法行,每件事情都是在修行清淨的佛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