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今生利未辦,後世怎得此圓滿?」

「倘若今生利未辦,後世怎得此圓滿?」



以六道輪迴裡來說,如果我們現在投生到畜生道的話,幾乎可以說是只有痛苦而已,因為畜生不夠聰明,有了痛苦,也沒有能力可以想辦法解決這個痛苦,只能說「我好痛苦」而已,只能在那裡怨天尤人。



好不容易有一點點的快樂了,那時候就很高興,於是就產生貪心,這貪心又讓煩惱增長,於是又去造業了;之後,又產生痛苦的話,又產生了瞋心,所以一直都在煩惱裡面打轉著。這是為什麼呢?是因為沒有智慧的緣故,智慧能力不夠的緣故,所以縱使有痛苦,又能怎麼辦呢?



可是人不一樣,我們現在有人身這個工具了,而且一般如果有人身的話不一定代表說是住在一個具有佛法的時段裡,因為有所謂的黑劫或炬劫,黑劫(或暗劫)的意思是完全不可能聽聞得到佛法,即世界沒有佛法的存在,那時候是有人,可是不可能有佛法的任何聲音或內容。我們也不是在這個的時段裡,我們現在生的是有佛法的時段,所以叫炬劫。此時,這個世界上雖然有佛法,可是我們如果投生在沒有佛法的地方的話,那不是很淒慘,跟暗劫是沒兩樣的;但是現在也不是如此,我們是投生在有佛法的地方的。



雖有投生在有佛法的一個地方,但因為自己又聾又瞎的是殘障人士,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可是我們也不是,我們的眼睛是看得很清楚的,耳朵是聽得很清楚的。既然我們並不是又聾又瞎的,如果是生在有佛法的地方的,可是有一些人對佛法產生毀謗;可是我們也不是,我們對佛法有絕對的信心。以此可見,今天我們已經遠離了學法的八種無暇,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和時間學法,我們已經具有圓滿的這個功德。因此宗大師說到:既然我們好不容易透過種種因緣聚合之後,獲得了暇滿,那就應該好好的把握這個工具,善巧的去運用它,去成辦大業。同樣,貢唐仁波切說:這樣眾多的因緣具在一起,實屬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就不要讓自己懈怠了,要好好的精進修行。



-----達賴喇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